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连续12年志愿讲展览

2023-01-26 07: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连续12年志愿讲展览

每周一次在博物馆志愿讲解,是王东华坚持了12年的事,春节也不例外。今年春节,她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当志愿讲解员。她说:“博物馆里的展品就像家人,过年时候把他们介绍给观众,有意义也有意思。”

昨天下午1点,距离王东华上岗还有1个小时。她已经换好橙色工作服,佩戴好志愿讲解的胸牌,拿着讲解词在展厅里“彩排”。自己打印的讲解词厚厚一沓子,每一页上,密密麻麻的打印字体间穿插着彩色手写字。她说:“讲解词已经背得滚瓜烂熟了,但我还是习惯在讲解前自己再过一遍,设计一些桥段,争取给观众带来最好的观展讲解。这些彩色的字算是小抄,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重点。”

“这里有免费的展览讲解服务,欢迎大家跟我一起走。”《水木湛清华:中国绘画中的自然》展厅外,王东华一声招呼,十余位观众围拢过来。她笑眯眯地冲大家点头致意,弯下腰询问一位小观众:“小朋友,知道今年是什么年吗?”

“兔年!”

“对!博物馆专门为兔年上新了一幅画,咱们一起去看看。”

宛若唠家常,王东华带着观众走进艺术的世界。走到《葵花三兔图》旁,她细心引导观众发现美:“这株向日葵下卧着三只形态各异的小兔子,黑、白、棕,稚态可掬。这是画家王云拿手的题材,笔墨浓淡相宜,笔法松弛,小动物的灵动之气跃然纸上。”

有趣儿且听得懂的讲解,不断吸引观众加入进来。王东华走在人群中,时而提问,时而自问自答,将身边的美娓娓道来。

结束了一天的志愿讲解,王东华特意走回《葵花三兔图》,拍了张照片传到微信群里。她自豪地说:“都是观众,大家加了微信,现在有300多位了。有些人没来现场,我就把新展品拍照传到群里,通过语音给他们讲。”

说完,她低头看手机。群里弹出一条条活跃的消息。她说:“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春节礼物。”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实习记者 何蕊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