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夜间门诊分流效果尚未显现

2023-03-02 07: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夜间门诊分流效果尚未显现

最近,多家医院重启夜间门诊服务,备受关注。记者探访6家开设了夜间门诊的医院发现,开设夜间普通门诊的三甲医院尚不足10家,而且因为导诊服务不完善、门诊开放种类单一等,分流白日患者的效果尚未显现。

记者统计发现,北京市80余家三甲医院,开设夜间普通门诊的不足10家。有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对患者而言,夜间门诊只是延长了几个小时的门诊服务,而对医院而言,医技、药房、检查、后勤保障、安保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需要和医生护士一起加班,提供保障,加班费也成了医院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很多三甲医院综合考虑,不再设置夜间门诊。

已经开门的夜间门诊,有些服务暂时没跟上。“挂号应该按哪个钮?”在朝阳区的一家医院,张先生想挂夜间门诊号,站在挂号机前却犯难。几步之外的护士站,护士正忙着分诊、回答问题,压根没注意到挂号机前的情况。张先生说:“白天就诊可以问志愿者,夜间门诊有时候只能靠自己。尤其是老年患者,有时候看病就想问一问,但是找不到人。”

同时,记者统计发现,已经开设的夜间门诊种类比较集中,比如儿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皮肤科等,专为“一小”开设的夜间门诊相对利用率高。

在首都儿科研究所,夜间门诊服务时间从每日17时延长至22时。24日17时,记者在现场看到,白日就诊高峰逐渐散去,偶尔有家长带孩子来看夜间门诊。两个小时后,候诊大厅的6排座位坐满了患儿和家长,挂号机前也排起了队。由于候诊区域有限,有些家长只能带着患儿坐在楼梯间等候。重启儿科夜间延时门诊的北京市第六医院同样繁忙,平均一夜收治50多名患儿。

目前,3家儿科医院开设了夜间门诊。每日17时至19时,就诊患者较少,19时至21时,各院候诊区大多人满为患。多位家长表示,并非不愿意错峰就诊,可下班后接上孩子再赶到医院基本就已经19时了。一位家长建议,医院可以细化值班大夫排班和诊室开放数量,减少患者等待时间,让夜间门诊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柴嵘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