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官厅水库候鸟迁徙 目前进入高峰期

2023-03-19 06: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官厅水库候鸟迁徙 目前进入高峰期

3月17日,在北京与河北交界处的官厅水库巡护的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巡护队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爆料,随着天气转暖,从南方迁徙回归的候鸟开始达到高峰期。迁徙高峰将持续7至10天。

“在这个监测区域内,目前有6个比较大的鸟群,我判断迁徙季高峰已经到来了。”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介绍,正在执行监测和巡护的队员发现,今年迁徙高峰大天鹅和小天鹅种群比往年要多,在17日当天监测到的数量是423只天鹅,这让大家都比较欣慰。“我们以往监测到的天鹅种群,在迁徙季结束的时候,一般统计到550至600只,而今年一天的监测量已经达到423只。”

由于官厅水库库区面积比较大,天气逐渐转暖,冰融化得比较快,南方迁徙到水库的天鹅降落以后,以家庭为单位分别觅食。大天鹅、小天鹅在早晚更活跃一些,它们其他时间在芦苇荡或者收割之后的玉米地以及长满蒲草的滩涂上觅食和休整。

截至目前,巡护者监测到了豆雁、鸿雁、大天鹅、小天鹅、针尾鸭、螺纹鸭、皮嘴鸭、斑嘴鸭,还有各种潜鸭类的鸟,一天监测到的数量已经突破1万只。

“迁徙季高峰可能持续7至10天,随后数量将陆续下滑。”李理说,由于气温整体上比往年同期暖和,所以部分候鸟休整后已经开始继续北迁,“往年迁徙季到4月下旬结束,预计今年的迁徙季要提前到4月中旬完成。”

文/本报记者  董振杰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