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让人犯晕!“任性”楼牌号真不少

2023-03-20 07:32 北京日报

原标题:编制规则混乱 多种样式并存 标识位置隐蔽

让人犯晕!“任性”楼牌号真不少  

本报近日刊发的报道《外卖小哥一通电话154个单元楼装新号牌》受到广大网友关注,在微博获得1.5亿阅读量,更是引来不少市民反馈自己身边存在的楼牌号设置不合理的情况。

连日来,北京市民纷纷提供线索,记者据此探访十余个小区后发现,不少小区楼牌号存在编制规则混乱、多种样式共存、标识位置隐蔽等问题。本应给人指路的楼牌号,反而把人绕晕了,真该规范一下了!

交东社区相邻两栋楼分别为土儿胡同6号楼、香饵胡同5号楼。本报记者 孙宏阳摄

现象1 一个院里出现三套楼牌

“自从住进来,我就没弄明白楼牌号是怎么编的,各个楼号之间也没有规律可言。”家住交东社区的侯女士无奈地说。

交东社区位于东城区交道口东大街,A、B、C三区分别成院。这里的楼牌号让人摸不着头脑:B区有两个6号楼,南边为“土儿胡同6号楼”,北边为“交道口东大街6号楼”,两个6号楼居民的外卖、快递经常送混。

上周四,记者在交东社区B区看到,除了两个6号楼,这个院里还有土儿胡同1号楼、3号楼、8号楼,香饵胡同5号楼、7号楼,但奇怪的是,院里没有2号楼、4号楼,排列顺序也没有规律。

记者在交东社区疏散掩蔽示意图看到,一个院里分别出现了交道口东大街、土儿胡同、香饵胡同三套楼牌。土儿胡同2号楼、4号楼中间夹着香饵胡同1号楼、3号楼,香饵胡同5号楼、7号楼、9号楼“包围”着土儿胡同6号楼、8号楼……别说头一回来的访客,就是居民自己,也说不清楚哪个楼在哪儿。

针对交东社区“一个院里出现三套楼牌”的现象,交道口派出所社区民警解释,老城区很多胡同,单号在马路一侧、双号在马路另一侧,就拿香饵胡同来说,单号拆迁后,变成了交东小区里这几栋楼,而双号依然在,归另一个社区管,不在这个院里。“这是历史沿革下来的,规划时就这样定的。”

现象2 一区的楼被“孤立”在二区

本市一些大型社区因住宅楼众多,进行了分区划分。但不少居民表示,有些划分实在令人费解。

今年初,市民向女士拨打12345热线反映,朝阳区甘露园南里二区18号楼竟在一区里。随后,朝阳公安分局高碑店派出所答复向女士,先向社区进行告知,由社区统计报备到分局,由分局统一进行更换。

上周五,记者在甘露园南里发现,“放错地”的楼牌号不止这一处。在二区南门附近,孤零零地出现了一区6号楼,而从这栋楼往西走到一区5号楼,步行需要5分钟。“这栋楼比较老,一直就在这里,开始我们也找不着。”一位快递员说。

为什么一区的楼会“孤立”在二区里?甘露园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说不清楚具体原因,曾有居民反映过这个情况,他们会统一上报。

现象3 一栋楼两种命名方式并存

也有一种让人犯晕的情况,是一栋楼上出现两个楼牌号,该看哪一个,让外卖小哥和访客很迷糊。

上周四下午,记者跟着外卖员小宋,来到朝阳区丽都壹号小区,远远就能看见楼身上蓝白红相间的号牌。“你看,这些楼牌号显示的都是将府家园北里几号,可小区居民线上下单,用的都是小区自己的楼牌号。”小宋举例,挂着“将府家园北里136号”楼牌号的住宅楼,在居民口中是丽都壹号4号楼。走近单元楼一看,楼身较低位置果然还挂着另一个铜质楼牌号。

记者拨打将府家园社区服务电话咨询,工作人员解释:“这应该是当时的设计问题,社区是做不了决定的。我们只能通过街道向上反映,但具体找什么部门管,还真不清楚。”

现象4 楼牌号不好找

此外,部分小区楼牌号不好找、不清晰,导致访客经常要绕着楼走好久才能确定具体位置。

从丰台政馨园二区东大门进入,抬眼望去能看到一片浅黄色的楼群。眼前最近的是几号楼?记者在门口无法一眼得知,走了约两分钟绕到大楼西北侧,才能看见已模糊掉色的“2号楼”楼牌。小区内,部分单元门上也只标记了单元号,未标明楼牌号。

丰台石榴园北里小区的几栋住宅楼呈“凹字形”或“L形”,有好几个侧面,但楼牌号只挂了一两个,要绕着楼找才能找到。好在一些单元牌上,标注了楼号,起到了辅助指引作用。“真希望所有小区都能在单元号上方也标上楼号。”外卖员小宋说。

专家观点

楼牌号编制应“以人为本”

“我们的住宅楼建筑,往往长得都很像,辨识度不高。”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松川说,大型社区往往分期建设,不是一次开发完,这个过程中,因建设时序不同,容易产生编号混乱。

如何避免出现小区里的“迷宫”?陈松川认为,首先监管部门进行规划审批时,在小区布局、楼号编制方面就应该加强指导,从源头上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其次,在建筑命名、编号时,应邀请居民参与,讨论出更符合大家认知习惯的方式。在小区大门位置,应设置小区布局图,标明所在位置,同时在交叉路口设置指路牌,在单元门上设置清晰的楼号、单元号。

陈松川提出,大型小区里的指路牌还应通俗、生动,让访客都能看得懂。可在设计上参考一些公园的做法,比如某栋楼旁有个小湖、健身器材等,都可标在指引牌上。此外,应明确监管和维护主体的具体职责,及时更换出现破损、模糊的楼牌号。“随着北京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楼牌号规范管理也应得到重视。”陈松川说。

小小楼牌号,影响的不止是送餐、送快递。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今年初他接诊的一名心悸患者,就因救护车找不着楼牌号,险些错过最佳抢救时机。“一个清晰好找的楼牌号,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宏阳 胡子傲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