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清华园车站旧址25日起开放

2023-03-26 02:2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清华园车站旧址昨起开放

曾为“进京赶考之路”上的重要一站

 

74年前的3月25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进驻北平,清华园车站成为“进京赶考之路”上的重要一站。昨日(25日)上午,清华园车站旧址修缮后开放,一群大学生组成骑行队伍,从清华园车站旧址出发,直奔颐和园益寿堂和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瞻仰,重走“赶考路”,重温初心使命。

昨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路口西南小巷里,经过保护修缮、环境整治后,清华园车站旧址“焕颜”亮相。一大早,灰砖墙、红屋顶的站楼里,一群青年学子步入“走向新中国的步伐——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清华园车站专题展览”展厅。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专题展览由两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步伐坚定的赶考之路:中共中央赴北平”和“坚持党的领导: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展览以“进京赶考之路”为核心内容,在此基础上提炼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迁平前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奋进的姿态,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以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信心和决心,以自我革命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历史自信。同时,专题展还设有“‘进京赶考之路’多媒体影音体验区”“‘进京赶考之路’报纸书籍体验区”等。

参观后,大学生们骑车出发。沿着大学生们的骑行路线,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的一个重要落脚点——颐和园益寿堂揭开面纱。在那里,经过改陈提升的益寿堂,一场“古都春晓——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颐和园专题展览”开放。60余张历史图片、60余件(套)文物,按照“古园新生”“宴集群贤”“肝胆相照”三个部分,着重还原了“益寿堂晚宴”的历史细节——1949年3月25日晚,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在这里宴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诚心相待、共商国是。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颐和园专题展览以1949年3月25日“益寿堂晚宴”为核心内容,通过丰富的文献史料和现代化的展陈手段回顾了颐和园这段红色历史,全景式展现了中共中央进京“赶考”前后,古典名园在共产党人的保护下迎来新生,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

清华园车站旧址、颐和园益寿堂的开放,标志着“进京赶考之路(北京段)”全貌已完整呈现。据悉,“进京赶考之路(北京段)”以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进京“赶考”在北京地区活动线路为脉络,以清华园车站、颐和园益寿堂、香山革命纪念地等革命旧址、纪念设施为沿线重点点位支撑。

与此同时,香山革命纪念地昨日举办主题活动,研学课堂小讲师为观众讲述“赶考”故事。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香山公园针对中小学及高校推出研学实践系列活动,一方面邀请学生走进双清别墅,另一方面安排公园红色宣讲团走进校园,讲述香山红色文化,推动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

今年,香山公园与海淀区第四实验小学、北京一零一中学、北京语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聘任学生们为“研学课堂小讲师”,走进双清别墅,为游客讲述香山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斌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