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便民服务让祭扫更有“温度”

2023-03-26 07:0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便民服务让祭扫更有“温度”

原标题:周末迎来首个祭扫高峰日,市民可领取免费鲜花、水桶——

便民服务让祭扫更有“温度”  

昨天(25日)是清明首个祭扫高峰日,早上6点半,已有很多市民前往墓园扫墓,缅怀亲人。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市各大墓园推出多项惠民便民服务措施,包括提供免费鲜花、水桶、收纳袋、手推车等用品,还推出免费代祭服务,为市民扫墓提供方便。同时,各墓园还积极倡导水溶祭祀、时空邮局等绿色无烟的新祭祀方式。

八宝山人民公墓:

贴心服务 随处可见

6点半,八宝山人民公墓内,宣传“文明扫墓、绿色殡葬”的条幅、展板已经放置好,工作人员也已到岗。不少市民比工作人员来得还要早,其中不乏一家人一起来祭扫。

“没想到这里提供免费刷子,早知道就不用自己带了。”徐先生6点多就从八宝山人民公墓西门进入墓园,现场的多项服务令他惊喜。走几步路就有水龙头能接水,随处可见水桶架,上面放置的水桶里还装着刷子和毛巾,取用十分方便。便民鲜花店设有60元区、100元区、150元区,市民可以按需购买。收费公示牌上墙,价格一目了然。

记者看到,墓区内,工作人员正耐心擦拭着露天洗手池、共享水桶架等,并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保持园区的干净整洁。另外,还有安全员在墓园内巡逻,防止出现明火、火情等突发事件。“今年我们还在广场新增设了LED显示屏,可以播放民俗文化等宣传视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LED屏下,不时有市民驻足观看。

在广场服务棚内,一位市民正通过自助查询机查询墓位信息,只需输入逝者名字及相关信息便可查询到墓位。此外,还可以查询到生态葬、骨灰墙立体壁葬等各种服务项目。

用抹布擦去墓碑上的灰土,用刷子刷洗墓碑上的污渍,再在墓前摆上3枝菊花,拍照存档……八宝山人民公墓今年继续开展预约代祭服务,预约方式有网络预约和电话预约两种方式。“我们将按照预约的时间顺序依次开展代祭服务,均不收取任何费用。”现场工作人员说。

万安公墓:

时空邮局 寄去思念

昨天早上7点多,万安公墓响起舒缓柔和的音乐,记者从东北门进入可以看到,身穿蓝色服装的志愿者正在发放免费鲜花。工作人员介绍,墓园本次共有近30名志愿者,大多来自北京民政学院、北方工业大学等高校。

“亲爱的爷爷奶奶,我们永远怀念您……”大门口,张先生在纸上写下对爷爷奶奶想说的话。写完后,他将纸条轻轻塞进时空邮局,思念仿佛穿越时空,与先人对话。

万安公墓内,一座仿古长廊一侧设置了一排木凳,很多市民祭奠完亲人后在此休息。墓区为市民提供免费的追思黄丝带,还提供免费打卡、盖印章服务以及常用的急救药品。前来祭扫的市民可以领到免费的书签、爱心坐垫、万安文化系列丛书、文创手册等,还可以在园区内的李大钊公墓免费听讲解。值得一提的是,李大钊烈士陵园还有专门针对青少年的红色故事讲解。

据了解,今年,万安公墓继续采取预约分时祭扫,市民可以通过网络、电话预约,选择人流量较低的时段进行祭扫。

“清明期间,我们设置了综合服务岗、便民服务岗、党员先锋岗,还将为市民提供免费送花等39项惠民便民服务。”万安公墓副主任李海生介绍。

八宝山革命公墓:

环保祭祀 祭扫有序

昨天上午10点多钟,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前广场的一处石槽里,3条小鱼自在畅游。市民将想要对逝者说的话写在信笺上,轻轻投入水池中。随着波纹荡漾,不一会儿,寄托着哀思的信笺渐渐溶化在水中。

据了解,八宝山革命公墓共有6处水溶祭祀点。信笺是用专门的水溶纸制作的,纸浆由植物合成,上面的文字则是用食品级颜料书写,安全无污染。“我们把活鱼放在石槽里,就是想证明纸张是环保的,水质很干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为了让入园祭扫更加快速有序,八宝山革命公墓优化设置了两个出入口,首次实行双循环车辆行驶路线。入口分别设在八宝山殡仪馆西三门和革命公墓西北门,人员和车辆均可通行。其中,八宝山殡仪馆西三门人员和车辆只进不出;革命公墓西北门,行人可进可出,车辆只进不出,出口为八宝山殡仪馆西四门,园内车辆行驶路线实行“双循环模式”。

在革命公墓入口、园内各路口,人们可以看到醒目的路线指引牌。清明期间,园区还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引导力度,提示引导祭扫人员分流入园。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胡子傲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