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第六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顺利闭幕

2023-05-30 00: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第六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顺利闭幕 38家优胜企业获千万元研发支持资金

5月28日,第六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在2023中关村论坛上圆满收官。来自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与新材料等前沿领域赛道的39家优胜企业和团队同台逐鹿,激烈比拼。最终,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脱颖而出,获得总冠军,并赢得百万奖金。遨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南京芯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此外,神济昌华(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长木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秩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赛存(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臻知医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博清科技有限公司和霖和气候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获得优秀奖。

据悉,第六届前沿大赛于2022年6月正式启动,以“前沿引领 共创未来”为主题,征集海内外硬科技项目2500余个,涵盖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15个前沿硬科技领域,其中,创新赛国际化项目占比30%,国际项目主要来自于芬兰、澳大利亚、日本、德国、美国、韩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31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精彩的项目对决,本次活动还举办了大赛优质企业展,邀请20家优胜项目代表集中展示前沿硬科技新技术新产品;举办中关村前沿科技投融资签约仪式,5家投资机构、4家银行与59家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信贷签约,总签约额9.2亿元。

大赛同时发布了获得中关村科技型小微企业资金支持名单,15家中关村国际前沿大赛“TOP10”企业,38家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优胜企业,共获得千万元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支持资金。

获奖之后感想如何?参加前沿大赛企业收获了什么?下一步企业将如何发展?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本届大赛总决赛的冠、亚、季军得主。

深势科技

坚持发展战略 专注于把产品做好

本届大赛总冠军得主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运用人工智能和分子模拟算法。团队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汇集了近百名数学、物理等多个领域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其中博士及博士后比例超35%。

北大毕业的90后孙伟杰是深势科技创始人兼CEO。“我的第一个感受是幸运。”孙伟杰说。总决赛的参赛项目数量多、水平高,还来自于很多不同领域,而不同领域的项目很难直接比较,他对这次获奖并没有抱太大期望,只是尽自己最大努力讲出项目的价值,没想到一举夺魁。

除了幸运之外,他说自己也备受鼓舞。深势科技就落户在中关村西区,在自己的主场传递出前沿技术的最新解决方案,让更多人知道,非常有意义。

孙伟杰表示,参加前沿大赛可以有效扩大企业知名度、打造企业品牌、扩大市场销售、增强人才吸引,参赛公司都受益匪浅。但他认为,更重要的还是要坚持自己的发展战略,专注于把产品做好,为客户切实解决问题,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遨天科技

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商业力量

本次大赛总决赛的亚军是遨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该公司专注于研发高品质、全自主的商业卫星电推进系统,创造了国内多个商用电推进的第一。遨天100%自主开发研制的型谱化、国产化商用电推进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可满足1000公斤以下微小卫星平台的动力应用和轨道服务需求。产品已应用于30余种卫星平台,在轨应用数量达到25台,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该公司已建成国内首条商用电推进智能制造产线,具备每年为约1500颗商业卫星配套的量产能力。

遨天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林婧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获得前沿大赛的亚军,团队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遨天团队将继续努力,为祖国的航天梦贡献商业航天力量。

“中关村论坛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展出的是国内最尖端、最面向未来的科技,是中国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遨天在科博会展台受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关注,不少企业都希望未来能与遨天开展深度合作,用航天高科技赋能工业发展。”感受到中关村论坛的强大影响力,林婧希望今后论坛能在海外开分场,让全世界都感受到中国的科创实力。

芯驰科技

国产芯片会越来越出色

本次大赛的季军是来自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南京芯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专注于提供高性能、高可靠的车规芯片。产品覆盖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网关和MCU,涵盖了未来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最核心的芯片类别。

“参加本次中关村前沿大赛的选手都是来自各领域的佼佼者,我们能获得季军,非常荣幸。”芯驰科技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陈蜀杰在获奖后表示,这样的成绩也代表了业内专家对公司技术和产品的肯定,也是一种认证。

“我们的产品已经覆盖国内90%以上的车企,正在进一步扩展海外市场。我们特别希望有更多人能够了解我们公司,希望大家知道中国的汽车上有中国自己的芯片,国产芯片也越来越出色。未来,我们公司会在智能驾驶领域和芯片领域在北京有很多合作。”

观察

往届优胜企业发展如何?

“作为中关村论坛的赛事板块,前沿大赛已发展成为对外交流的高水平国际前沿科技竞技平台。”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徐剑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而7家在往届前沿大赛取得佳绩的初创企业负责人均表示,经过大赛的磨砺,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知名度、支持资金、人才引进、产业合作等诸多方面有了显著提升,“发展得越来越好。”

北京星际荣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成功完成运载火箭入轨发射任务的民营企业。该公司是前沿大赛2019年总冠军、2021年总决赛季军。星际荣耀最有代表性的产品是用于大型可重复使用液体运载火箭的JD-2发动机,该发动机的海平面额定推力达85吨,具备40%-115%范围推力调节能力,推进剂控制阀和摇摆执行机构均为电动。

星际荣耀副总经理张骁飞说:“感谢前沿大赛为我们提供了在不同领域的产品研制开发及前沿技术研发的经验,提供了更多投资交流的机会,也为公司的硬科技产品拓广了市场。”

2019年总决赛季军杉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由4位斯坦福博士联合创立,是中国先进的人工智能决策技术服务商。目前,杉数科技智能决策技术已在工业制造、快消零售、电商物流、轨道交通、能源电力、航空航天等20多个细分领域落地应用,服务华为、富士康、海尔、小米、上海地铁、上汽通用、京东、顺丰、国家电网、南方航空等数百家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

北京诺诚健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在昌平的新药创制企业。2018年,诺诚健华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崔霁松博士在中关村前沿大赛做了诺诚健华的首次路演, 随后在不到7天的时间里就完成了5500万美元融资。

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诺诚健华高级总监郑慧铭回忆起5年前“这场从0到1突破的路演”充满感激:“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扩大了诺诚健华品牌影响力,我们持续获得资本青睐。2018年末又完成了1.6亿美元的融资,2020年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2022年又在上海科创板成功上市。”

诺诚健华并非孤例,大批优秀企业在参加前沿大赛之后获得来自各方的资金支持。

维泰瑞隆(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成立于昌平区生命科学园,致力于开发用于治疗衰老相关退行性疾病的创新药物。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参加了2018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一举获得总决赛亚军、医药健康领域第一名的好成绩。2022年,该公司获得中关村前沿企业支持资金项目支持。2022年8月,维泰瑞隆完成了2亿美元B轮融资,是去年全球生物技术领域融资额最高的10家公司之一,受到了广泛关注。

徐剑介绍,前沿大赛已累计为175家优质前沿技术企业提供6亿多元资金支持,并精准提供场景需求对接、投融资、空间落地、创业辅导等系列配套服务。目前,已有22家企业成长为全球独角兽企业,14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在大赛组委会的支持下,中关村前沿科技投融资联席会于2021年中关村论坛正式成立。联席会集聚了20余家由社会资本、央地国资、大型产业集团等不同资金背景机构建立的优质风险投资机构,是中关村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投融资服务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助力大赛优质企业快速成长的“强劲引擎”。近三年来,联席会通过“股权”+“债权”双轮驱动,带动200余家投资机构为前沿大赛企业累计投资790亿元,北京银行、工商银行、中关村银行、浦发银行等4家银行为229家大赛企业发放信贷58亿元。

本组文/本报记者 程婕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