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

2023-05-30 06: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

今年底,北京市将有八成以上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达到重点监测指标。市教委等五部门近日启动实施北京市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将通过科学规划、合理调整,优化调整职业学校布局、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结构,整体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各区各校将统筹所辖职业教育资源,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采取合并、集团化办学、终止办学等形式,优化职业学校布局,合理确定招生规模。其中,对办学质量差、社会不认可、各项指标严重不达标的学校要依法进行合并或终止办学;对拟集团化办学学校,须在校园、校舍、师资、仪器设备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共建共享,并整体考核办学条件;对拟合并学校,须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变更备案信息;对拟终止办学的学校,关闭学籍系统账号,适时撤销组织机构,并做好师生安置。

职业学校师资队伍也将进一步优化。各区将按照职业学校师资配备标准,用好盘活事业编制资源,优先支持职业教育;在选人用人上进一步扩大职业学校自主权;通过“编制周转池”“固定岗+流动岗”等方式,吸引优秀人才从事职业教育工作,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与职业学校教师双向流动。

本市还将加强教育相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汇聚各方资源建设一批集实习实训、社会培训、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实训基地;鼓励企业以设备捐赠、场所共享等方式支持和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并在企业落实社会责任报告中反映有关投入情况,受赠设备应按要求纳入学校资产管理、计入事业统计数据。

各区各校将结合办学条件实际,对2022至2025年的生源、校舍、师资等办学条件变动情况进行预判,科学推测未来三年达标状况,“一校一策”制定所属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达标实施方案。职业学校将按照达标要求,配齐配足图书、计算机、实训设施等,加快设备更新和管理,及时将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引入教学,提高校内校企实训基地利用率。

按照时间表,本市职业学校办学条件重点监测指标全部达标的学校比例,到今年底达80%以上;到2025年底达90%以上,其中,高职学校达到100%。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