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全市近千家停车场纳入“一张网”

2023-05-30 06: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市近千家停车场纳入“一张网”

立体车库智能充电系统、垂直升降式公交立体车库、全地下沉井智能车库、新一代大“臂力”搬运机器人……29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城市停车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全国各地146家停车企业参与,近100种市场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解决方案集中亮相。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加紧建设停车“一张网”,“北京停车导航”小程序已经上线,纳入全市近千家经营性停车场,除了标明收费价格、运营公司,用户还将能查询剩余车位并进行导航。

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城市停车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开幕。图为首钢城运展位展出的公交车立体车库模型。 本报记者 邓伟摄

停车机器人升级臂力

博览会展馆内,各种各样的新一代停车机器人展示着“绝活”,虽然形态上变化不大,但“内功”大大提升。

在北京鑫华源公司展区,一台蓝色的智能汽车搬运机器人自如穿梭,轻松将车辆搬运至指定位置。“现在许多SUV车重量提升,我们也对搬运机器人进行了升级,最大承载力从过去2.6吨左右提高到3.5吨。”鑫华源公司总经理王耀介绍,由于电机功率大幅提升、选材用料重新设计,不仅机器人“臂力”增加,搬运速度也提高了,每次搬运时间不超过20秒。

“大力士”力气大,身板儿却很苗条,厚度仅为85毫米,可以适应全部汽车底盘的高度,相对其他类型搬运机器人,可以将停车库每层高度降低100毫米至300毫米,原有5层的停车库高度可以建设6层,从而节约空间、节省建设成本。

“上天”“入地”谋车位

除了私家车,长期以来大块头的公交车也面临着停车难的问题。近年来,一栋栋公交车立体停车楼在北京落地,还有望越建越高。

走进首钢城运控股有限公司展区,停进各种颜色公交车的停车楼模型映入眼帘,如今,这项技术已经升级到第三代。“第一代、第二代公交立体车库均属于平面移动,最新的第三代技术,已经实现垂直升降。”首钢城运机械设计工程师邵杰介绍,与此前项目相比,新技术对钢结构要求更高,能将十二三吨重的公交车运得更高,从而缩小占地面积,适合用地紧张的地区。据测算,采用新一代公交停车楼,每辆车所需占地面积从25平方米缩小至十四五平方米。

节省空间方面,全地下沉井智能车库也吸引了不少目光。大洋泊车与山东建筑大学共同研发推出的“装配+沉井”全地下沉井智能立体车库,专为老旧小区、绿地公园、道路两侧、企事业单位院内等周边狭小地块量身定制。“相较于传统的大开挖、现场浇筑方式,具有施工周期短、对临近建筑物影响小等特点。”现场技术负责人介绍。

新能源车全自动充电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车主对于停车充电需求日益增长。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能为车辆提供全自动充电的立体车库技术已经落地。

一辆黑色汽车在搬运器工作下,有条不紊地向后倒车,几秒钟的时间,准确将已经插上充电线的车辆接驳件对接好,车辆开始充电、自动计费。“自动化充电装置通过与汽车搬运机器人打配合,实现存车位无人工干预下全自动插电、拔电,智能充电管理系统对充电过程中电流电压等进行实时监控和数字化管理,确保充电过程安全可靠。”安徽博微联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仲崇峰介绍。

“北京停车导航”小程序上线

除了硬件设备,信息科技也将助力解决停车难。记者从主办方之一、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获悉,“北京停车导航”小程序已经上线,全市近千家经营性停车场纳入其中。

打开“北京停车导航”微信小程序,电子地图上显示着许许多多标有字母P的黄色圆圈,每个圆圈都代表一个停车场。随机点开鼎城时代停车场,不仅可以看到总泊位、充电车位数量,还显示着每个计费单位的收费标准,运营企业、地址也进行了标注。进入详情页面后,用户还可以选择“一键导航”至停车场。

北京静态交通公司党委副书记穆屹介绍,北京正在加快推进停车“一张网”建设,北京静态交通公司开展了“北京停车导航”小程序的开发、运营,目前全市近千家经营性停车场已经纳入。在现有功能基础上,小程序下一步还将实现空余车位查找及导航。

穆屹介绍,目前北京静态交通公司在京管理运营1000多个停车场、23万个停车位,未来将继续加大科技信息技术研发投入,同时通过“平改立”项目,继续增加停车位供给,解决居民停车难。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