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创新的尺度|一毫米一微米的“奇袭”——2023中关村论坛现场观察

2023-05-30 08:1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创新的尺度|一毫米一微米的“奇袭”——2023中关村论坛现场观察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一枚直径2至3厘米的生鹌鹑蛋,蛋壳和蛋膜几乎紧密贴合,如何轻松剥开蛋壳而不破坏蛋膜?

这一人手无法完成的任务,机器人可以轻松做到。走进2023中关村论坛的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展区,一台带有蜿蜒灵活机械臂的机器人正在上演“徒手剥蛋”:它将“手”伸入一个开口狭小的球状容器,展开三条黑色的“细长手指”,轻松将容器内一枚生鹌鹑蛋0.17毫米厚的蛋壳剥下,薄如蝉翼的蛋膜完好无损。

2023中关村论坛展出的术锐手术机器人。这台机器人正在为一枚鹌鹑蛋剥壳。新华社记者 张漫子 摄

不仅如此,这只机械臂还可以轻松地用针和线把一颗葡萄破碎的葡萄皮缝合好。

“这支蛇形臂是手术机器人的一部分,它拥有7厘米的展开距离,能够灵活地在狭小空间内完成高难度、高精准度的手术。”北京术锐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慧慧告诉记者,这款单孔手术机器人开拓了在泌尿外科、儿科、普外、妇科等多个科室的应用,不仅提供了更微创的手术方案,还能显著提升手术的精准度,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这台机器人不简单。600多项专利技术‘傍身’,是妥妥的‘中国智造’。”展区负责人说,这台由我国科研人员花费十余年时间自主研创的单孔手术机器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多位参展商告诉记者,包括腔镜手术在内的很多手术正在迈入“机器人时代”。手术机器人不论是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还是对于人民健康,都意义重大。

2023中关村论坛的现场,高端制造惊喜不断。技术越来越精湛、制造越来越精密,成为观众的普遍观感。

在中关村精雕智造创新中心的展台,金属切削测试件展现了中国制造“0.1微米进给、1微米切削、纳米级表面粗糙度”的精密。

拿起分别在北京、河北两地生产的凹件与凸件,轻轻一碰,两块金属严丝合缝,看上去就像一整块钢一样。技术人员介绍,凹件与凸件之间的缝隙仅有3至5微米,仅为头发丝直径的1/20。

“过去这种高精密的零部件只能在进口机床上生产出来,而现在这些零件可完全由国产精密机床进行生产,且异地生产也丝毫不影响它的精密程度。”中关村精雕智造科技创新中心总经理杨锰说。

中国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所长朱敏说,能明显感到,这些年我国高端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趋势越来越显著,部分企业已具备一定的技术、设备基础和条件,势头良好。加之政策的支持,制造业企业在内生动力、发展能力、外部环境等方面逐步向好。

“我们常挂在嘴边的‘创新’,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个中国科技企业以自主创新为己任,向‘极限的高峰’发起的挑战。对于高端制造而言,精密就是我们追求的‘高峰’。”杨锰说。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