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超18%

2023-06-04 00: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超18%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已满三年。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3日)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三年来,北京推动近1.6万个居住小区(村)、11.7万个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和广大群众实施垃圾分类。截至目前,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稳定在18%以上,可回收物规范回收量增长近一倍,其他垃圾减量率超过3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8.5%以上,分类效果明显。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将垃圾分类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针对社区书记和物业经理等基层工作者的赋能活动,提升基层垃圾分类治理能力。遴选119名基层赋能讲师,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把好的经验做法传播开来,让“同行带动同行”。历时近一年时间,编制完成《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基层赋能指导手册》,并已送到全市6000多个基层社区(村)和部分物业企业手中。《手册》介绍了社区(村)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和制度,重点对基层普遍反映的桶站建设、桶站值守等7个重难点问题进行解析并提供解决方法和技巧。同时,列举了8个典型案例,展示社区、村庄或社会单位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做法、特色和细节。

同时,强化管理创新,在石景山区古城街道试点“物业服务+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的新模式,打通再生资源回收抵扣物业费运行模式,有效激发物业企业和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内生动力。加强检查考评,坚持“日检查、周通报、月考核、月约谈”,三年来,检查出点位问题近8万余个,建立每月一对一逐区和每10天提示反馈机制,督促问题整改。持续开展“城管执法精准进社区”专项行动,与物业和社区建立分类薄弱对象清单共享机制。

此外,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管理,目前已完成排放登记的管理责任人4.62万家,新版运输合同签约率达到93.9%。同时,印发《北京市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事项的通知》,全市已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企业21家、备案场所271个。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意见》,全市已推动2670个小区开展装修垃圾收运处一体化试点。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为助力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城市垃圾分类专题晚会《奋进在文明的征程中》近日已完成录制。晚会以歌曲、小品、相声、诗朗诵、情景剧、时尚秀等节目形式生动呈现垃圾分类主题,众多演艺嘉宾、公益人士、志愿者、大学生等登台献艺,烘托热烈氛围,弘扬和践行主题精神。晚会将于6月5日21时05分在北京卫视和北京时间等平台同步播出。

数据

本市居民垃圾分类满意度达93.5%

在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三周年之际,为了解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情况,北京市统计局于2023年4月在全市16区开展了城乡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及现状调查,涉及居民3210名。调查结果显示,本市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均超过90%。

具体来看,被访者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99.3%,较《条例》实施两周年调查时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51.6%的被访者表示对正在推进的生活垃圾分类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和要求非常了解,提升7.9个百分点。此外,在2020年11月以来开展的7次调查中,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稳定在98.0%以上,此次调查时达到98.9%,较《条例》实施前的2020年1月提升25.9个百分点,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满意度达到93.5%,较《条例》实施前的2020年1月提升36.1个百分点,较《条例》实施两周年调查时提升1.3个百分点。96.9%的被访者认为所在小区(村)垃圾分类工作与《条例》实施之前相比有好转。

调查显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基本完备。被访者感受到小区(村)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固定垃圾桶站(86.7%),增设生活垃圾分类驿站(61.0%),增加再生资源回收点(50.2%),增加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投放点(47.6%),安装智能化、信息化手段辅助分类投放(13.7%)等。社区(村)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以及调动居民分类积极性。被访者感受较为明显的有桶站值守(92.0%)、悬挂宣传条幅或张贴宣传画(81.5%)、入户宣传指导(71.8%)等。

同时,垃圾分类指导员较好发挥了作用。调查显示,表示小区(村)有桶站值守的被访者中,98.5%的被访者表示桶前值守的分类指导员或志愿者会进行垃圾投放指导,其中85.2%的被访者表示经常指导,较上年调查时提高6.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王斌 张钦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