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公交专用道开放首个周末交通路网平稳

2023-06-04 01: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公交专用道开放首个周末交通路网平稳

北京市公交专用车道优化调整措施已于2023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11条公交专用车道放开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使用权限,4条公交专用车道的启用时间进行统一调整。昨天(3日)是公交专用车道优化调整措施实施后首个公休日,部分道路公交专用车道允许社会车辆通行。早高峰公交专用道运行情况如何?社会车辆驶入是否对公交车正常通行造成了影响?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根据调度中心监测和现场观测人员反馈的情况来看,早高峰交通路网是平稳的,公交车行驶也是畅通的。

公交专用道公休日开放首日 绝大部分道路行驶畅通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交通运营监测调度中心了解到,早上8点,北京全路网交通指数为2.27,平均时速达到40.3公里,在公交专用车道优化调整措施实施后首个公休日,绝大部分道路行驶畅通,交通通行状况较优化调整前同期有明显提升。

8点30分,车流量开始上升,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进京方向车流量明显增加,不过道路通行秩序仍旧保持良好,许多社会车辆驶入了高速最内侧车道的公交专用道内。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交通规划所所长刘雪杰介绍,3日早高峰全市路网运行顺畅。不过早高峰出行和平日出行习惯有所不同,早高峰时间会晚于平日早高峰,相关单位也会持续关注交通流量的变化。

前期完成718组标识调整

据悉,此次公交专用车道优化调整措施对三环主路及10条以三环路为起点的城市道路放射线的公交专用车道进行调整,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允许社会车辆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同时,对阜成路、广渠路、阜石路、天坛东路相关路段等4条公交专用车道的启用时间进行了统一。

市交通委公交处处长赵震介绍说,为了措施的顺利实施,交通、交管部门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完成了718组的标识调整,和269组地面标识的调整。“从我们今天现在调度中心观测和现场观测人员反馈的情况来看,现在整体的交通路网是平稳的,公交车的行驶也是畅通的。”

北京公交集团安全服务部副经理刘飞介绍,新规实施首日,在优化调整后的公交专用道上通行的公交车正常行驶基本没有受到影响。本次调整,涉及公交线路达到192条,公交集团提前对驾驶员做了专项的培训,确保控制车速,车辆保持合理的安全距离。“我们在190余处重点站位上岗700余人对专用道进行检查。目前来看我们的运营没有受到较大影响,重点线路也是增加了运力,确保乘客等候时间与以往没有变化。”刘飞说。

开展公交司乘安全培训设立重点部位安全岗

据介绍,在稳妥推进相关优化调整政策,提高公交专用车道通行效率的同时,市交通部门组织公交运营企业对公交一线司乘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重点针对驾驶时精神集中、控制车速、安全礼让、保持横向和纵向安全距离、做到文明驾驶、确保行车安全等内容进行教育培训,累计22619人次,开展行车安全检查监控6325车次。在早高峰时段社会车辆频繁进出公交专用车道的路段及集中停靠点位设立安全岗190处、上岗704人,引导公交驾驶员合理避让。

此外,对优化调整涉及道路的360套非现场执法设备采集时间进行调整,统一按照优化调整后时间进行管理。同时,加强维护疏导,交管部门围绕公交车道优化调整道路和周边区域,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针对桥区节点加强疏导维护,提高公交专用车道沿线见警率。

目前,公交专用车道调整道路交通指数平稳。下一步,市交通部门将对公交专用车道优化调整措施实施后公交专用车道运行情况同步开展运行监测工作,持续推进公交专用车道后续调整完善工作。

单位班车使用公交专用车道相关规则及办理渠道发布

根据公交专用车道优化调整措施,经政府相关部门核定的单位通勤班车允许按规定使用公交专用车道。据介绍,目前,市交通部门已印发《关于核定单位通勤班车使用公交专用车道有关服务事项的规则(试行)》,明确单位通勤班车办理主体和办理条件等内容,并在市交通委官网发布。

为确保相关办理业务顺利开展,单位通勤班车使用公交专用车道服务事项提前完成了与交管部门数据对接,自5月30日起接受办理,6月1日全面开启线上和线下办理渠道。在京单位可在各区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窗口或登录首都之窗、市交通委政务网站办理相关手续,相关受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现场探访

交通通行情况较优化前有明显提高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分别前往北三环及京藏高速进京方向两条周末交通压力较大的路线进行探访,发现交通通行情况较优化调整措施实施前有明显提高。

北三环北太平桥西附近网约车司机反映用时大大减少

6月3日上午8点,北青报记者来到北三环中路西行方向的北太平桥西公交站附近,看到公交车专用道已经有社会车辆在行驶。8点10分至8点20分,十分钟的时间里,北青报记者看到有14辆公交车、182辆社会车辆在公交车专用道上行驶,也有部分社会车辆下桥后变道进入公交车专用道。由于是优化调整措施实施后首个公休日,一部分司机还不习惯,公交车专用道上的私家车尚少于其他正常车道。

“调整公交车专用道后方便多了。”开网约车的王师傅从北太平桥驶出,停车后的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刚刚就是在优化后的公交车专用道上行驶,“现在休息日开放了,原来堵的时候需要30分钟的路程,现在10分钟就差不多过来了。”

“还有点不敢走,万一走错了被罚呢?”李师傅在北京开了二十多年的出租车,对于调整公交车专用道,他表示,因为自己听说只“开放了部分公交车道”,担心自己行驶过程中误入了未开放的路段,因而受罚。李师傅表示,后续自己还会进一步详细了解新措施。

对此,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秩序处民警林志勇提醒,此次公交专用道优化调整的范围较大,涉及道路多,对于驾驶员而言,无需详细记住哪些道路调整了公交车道的使用政策,只要认清新设置的“工作日”辅助标识(意味着公休日及法定节假日可供社会车辆通行),同时根据地面文字所写的公交车专用车道启用时段行驶即可。民警特别提醒,如果遇到节假日需要前后“借用”周末休息时间的情况,被“借用”的周末将被认定为工作日,11条标有“工作日”的公交专用道同样禁止社会车辆通行。

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行驶缓慢路段缩短至少一公里

据北青报记者现场观察,上午8点开始,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进京方向的车流明显增加。在公交车道优化措施实施之后,公休日及法定节假日早高峰可供社会车辆行驶的车道由两条变成了三条。据昌平交通支队高速大队李侠介绍,京藏高速主收费站这部分七八条车道汇成三条车道,其中还有一条公交车道,公交车道周末优化调整措施后,社会车辆可以通行,相比此前的两条车道,通行空间增加50%。

8点20分至8点30分,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进京方向的公交专用道,十分钟的时间里,有32辆公交车及293辆私家车通行,虽然公交专用道上的车辆略少于另两条普通车道,但通行速度却较快。

据多位通行司机表示,在北京公交车道优化措施前,周末选择清河收费站通行的车流,从公交车道启用路段开始,排队车辆逐渐增多,从西三旗附近开始车流逐渐行驶缓慢。而3日,北青报记者从现场情况观察到,在公交车道优化措施后的首个周末,这里的行驶缓慢路段缩短了至少一公里以上。

昨19点东三环车流虽大 但三条车道均有序行驶

3日19点,北青报记者又来到了东三环北路的白家庄公交站附近,看到东三环车流量虽大,但三条车道均能有序行驶,南向北方向公交车专用道上正有多辆社会车辆连续通过。19点10分至19点20分,十分钟的时间里有6辆公交车、215辆社会车辆在公交车专用道上行驶,其他车道社会车辆通过数量与专用道相差不大。

此外,市民孙先生家住石景山,每天下班都会经过阜成门外大街及定慧桥,他认为此次优化调整,不仅提升了公交车在专用车道内行驶的连贯性,也避免了市民在驾车时因为公交专用车道启用时间不一致而出现误入的情况。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北京市的公交专用道优化改造中,市民对调整阜石路公交专用车道启用时间的呼声较高,此次进行的优化将原先24小时启用的时长直接缩短至14个小时,提升了清晨和晚间的道路通行能力,方便驾车市民的通行。

新闻内存

此次优化调整措施涉三方面内容

此次北京公交专用车道通行规则优化调整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开放包括三环路主路在内11条道路部分路段的公交专用车道;二是经过审核通过的通勤班车、校车等大客车可按规定使用公交专用车道;三是优化部分道路公交专用车道启用时间。

开放社会车辆使用公交专用车道的除了三环路主路外,还有10条道路,包括京藏高速(马甸桥至北郊农场桥路段)等3条高速公路、广渠路(双井桥至东六环路段)等3条城市快速路和朝阳北路(京广桥至白家楼桥路段)等4条主干路。

涉及4条调整了启用时间的公交专用车道分别是阜成门外大街至阜成路一线(阜成门桥至定慧桥路段),将现行的三种启用时间,统一调整为7时至9时、17时至19时启用;广渠路(大郊亭桥至东六环路段),将现行的两种启用时间,统一调整为7时至9时、17时至19时;阜石路(定慧桥至双峪桥路段),由全天启用调整为6时至20时;天坛东路(天坛东门至玉蜓桥路段),将启用时间调整为7时至9时、16时至19时,与蒲黄榆路保持一致。

北京公交专用道历史

1997年6月25日

作为北京市交管局当年采取的10项管理措施之一,全国第一条公共交通专用道在北京开通。

2005年12月30日

南中轴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线启用,全长16公里的南中轴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线有14公里是全时段、全封闭、交叉路口信号优先的公交专用车道。

2011年5月24日

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启用,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进京方向起点在双会桥西,终点在四惠桥东四环路出口,全长8.6公里;出城方向起点在四惠桥由西向东第2个出口匝道,终点在双会桥西,全长8.8公里。

2014年11月30日

京开高速及西南三环公交专用道启用,这是一条全长超过16公里的快速通勤走廊,其中,京开高速公交专用道施划路段为西红门收费站以北至菜户营桥南,路段长度为7.8公里。西南三环公交专用道施划路段为玉泉营桥西至新兴桥南,路段长度为8.6公里。京开高速公交专用道潮汐使用,早7时至9时启用进城方向、17时至19时启用出城方向。西南三环公交专用道启用时间为早高峰7时至9时、晚高峰17时至19时,专用道双向同时使用。

2016年10月10日7时起

三环路全线、京藏高速(北郊农场桥-马甸桥)和京港澳高速(宛平桥-六里桥)公交专用道启用。据了解,三环路公交专用道是北京市首条封闭成环的公交专用道。三环路全程公交专用道共有49.4公里,施划范围为内环新兴桥至三元桥至玉泉营桥,外环六里桥至三元桥至玉泉营桥。所有专用道都设置在主路最外侧车道。启用时间为早高峰7时至9时,晚高峰17时至19时。

2023年6月1日

北京市公交专用车道优化调整措施正式实施,11条公交专用车道放开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使用权限,4条公交专用车道的启用时间进行统一调整,同时,经政府相关部门核定的单位通勤班车、校车允许按规定使用公交专用车道。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