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消防部门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施工现场专项执法行动

2023-06-04 05: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消防部门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施工现场专项执法行动

连日来,北京市持续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施工现场、医疗养老机构、消防车通道、高层建筑等重点场所领域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重拳打击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净化社会面消防安全环境。

5月17日晚,消防部门对部分大型商业综合体内部装修改造施工现场开展专项检查执法行动。在合生汇购物广场、北京富力广场购物中心、北京SKP购物中心、朝阳大悦城购物中心,执法人员发现多处正在装修、改造的施工现场存在施工区与非施工区之间未进行防火分隔、未依法办理施工许可或信息登记、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未落实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等违法违规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逐一约谈项目负责人,共实施临时查封并处罚款27起。

此次专项检查聚焦大型商业综合体内部装修改造施工易引发的火灾隐患,规范施工现场特别是限额以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重点围绕是否办理施工许可、既有建筑施工区与非施工区之间是否进行防火分隔、动火作业人员是否依法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是否落实动火审批或安全管控措施违规动火、是否违规动火交叉作业、公众聚集场所营业期间是否违规动火作业等6类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摸排检查,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消防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北京市消防条例》《北京市消防安全责任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分别做出了责令立即停止施工作业、临时查封、罚款等行政处理决定。

为稳步推进隐患整改,有序恢复施工作业,消防部门将按照“边检查、边指导、边帮扶”的原则,积极指导施工单位整改问题隐患,落实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措施,对于整改后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指导施工单位依法依规申请复工,经复查合格后,解除临时查封。同时,指导施工单位加强务工人员上岗前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强化“灭火器灭真火、消火栓出真水”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做到“遇火不慌、抬手就灭”、“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并辐射带动大型商业综合体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等自防自救力量建设,切实提升单位防灭火能力,进一步筑牢火灾防控基础。

下一步,消防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内部装修改造施工的排查检查和帮扶指导力度,同时,为认真落实市消防救援总队、市住建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委联合印发的《全市严格施工动火作业消防安全管理的若干措施》,消防、住建、应急、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及有关单位将进一步加大对各类施工动火作业的监督管理和执法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落实防范措施,强化消防安全教育,不断提升社会消防安全整体素质和治理水平,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安全提示:施工动火作业是指电焊、气焊、切割作业及使用喷灯、打磨、砂轮、电钻等可能产生火焰、火花和赤热表面的临时性作业。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张宇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