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高考倒计时健康提示→

2023-06-06 08:19 北京时间

来源标题: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高考倒计时健康提示→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开始

考生面对考试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

考生、家长及学校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考生和家长应做到—

勤洗手,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做好手卫生是预防传染病简便有效的措施。

在咳嗽或打喷嚏后,饭前及便前便后,接触快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规范洗手,外出不方便时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避免用不洁的、未经消毒的手触摸口、眼、鼻等身体裸露部位。

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建议多开窗通风。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至少30分钟,也可以早、中、晚各一次。如天气允许可持续开窗。

科学佩戴口罩

考生应加强自身防护,考前应避免或减少出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在乘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超市或参加大型会议等处于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建议规范佩戴口罩。

备用考场内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或其他乙类乙管呼吸道传染病考生,考场内所有考生和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其他考场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可根据需要科学佩戴口罩

关注自身健康状况

考生及同住人员应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要及时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接触,并根据病情及时就医,不要带病上学,罹患传染病时,要及时向学校报告。

注意饮食卫生,摄入充足营养

考生不吃或少吃生冷食品,不暴饮暴食,蔬菜、瓜果等要洗净,家庭加工和存放食物时应注意生熟分开

还需经过加热(最好至100ºC)的食物原材料。

指直接入口的食物,一些凉菜也算在熟食里。

生熟分开不仅仅是在烹饪过程中,而应该在整个食物存放、制备过程的所有环节,食物储存、制备过程中使用的工具、容器、厨具都应保持生熟分开。

外购即食食品要注意食品的保质期和储存条件

尽量做到食物种类多样,每日保证充足的鱼、禽、蛋、肉、豆制品、奶类等优质蛋白质的适量摄入,保证适量蔬菜、水果的摄入,三餐应定时定量,不偏食,不暴饮暴食。

注意休息、规律作息

考前要按照考试时间合理安排考生起居,保证良好睡眠,适当运动,规律作息,避免熬夜。

调整考生心态

家长要关注考生心理状态,使考生保持身心愉悦,营造温馨、放松的家庭氛围,多与考生交流和沟通,减轻考生心理压力,引导考生积极向上的心态

如有一般心理问题需要寻求帮助,可以拨打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010-82951332获得免费心理咨询服务。

—学校和考点应做到—

做好消毒工作

考试开始前,各考点应认真做好考点、考场、卫生间、通道、课桌椅、门把手等环境或物品清洁消毒工作,并在明显位置张贴消毒完成标识。

保证考场通风

考试期间,考场应保持自然通风。装有排风扇等抽气装置的,视情况可以启用设施加强室内新风换气。

加强人员管理

考试期间,各考点应设置1名专职卫生人员,考务工作人员每日开展健康监测

关注考场周边情况

统筹联动,及时了解考点周边情况,避免考点外考生家长聚集。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