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多措并举确保“平安高考” 100个考点静待学子书写答卷

2023-06-07 06: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00个考点静待学子书写答卷

6日,育英中学考点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北京日报记者 潘之望摄

今天(7日),5.8万余名考生走进100个考点、2029个高考考场,执笔书写青春答卷。今年是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自主科学佩戴口罩、手机不能进考点、候考区方便考生随到随进……各考点多措并举方便考生赴考,同时确保“平安高考”。

快速进场 手机提前交家长

今年高考,变化从进入考点就已开始。

各考点门口,指示牌特别提示:“手机等通讯设备严禁进入考点”。北京教育考试院明确,今年高考将采取进入考点和考场两次安检。为顺利快速通过安检,考生可在进入考点前将手机交给家长或带队老师保管,不将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电子设备带入考点。

在北京市育英中学考点,考生需要经过两次“刷脸”、两次手机检测。该校教学主任张文超说,第一处人脸识别,是保证考生不走错考点;进入考场前,考生还需进行二次人脸识别,避免走错考场。以教学楼大门为界,门外是考生和工作人员存包处,手机等个人物品可在这里存放;走入教学楼,经过“智能型手机探测门”,便进入了“封闭区”,考点内无线电信号(含5G信号)屏蔽全覆盖,监考员还会进行复检。

北京一零一中在二道门处设置了存包处,供考生存放手机等通讯设备,再按照工作人员引导通过智能安检门。昌平二中政府校区考点则在进校门处设置了非考试用品存放柜。

不测温 自主决定是否戴口罩

“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各考点门口取消了“隔离区”,考生进入考点无需测温,考场里可以自主科学佩戴口罩。

疫情防控也不放松。本市100个考点配足备用考场和备用考试工作人员,每考点至少设置3个备用考场;配备专职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各考点安排1名校医负责卫生防疫工作。

人大附中经开学校的3个备用考场与常规考场实现了物理隔离。“从进门到收卷,每个环节有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我们都做了预案。”该校校长王教凯说,考点设置了防疫组,设有健康观察室,并配备了7名校医;每个考场也都准备了医疗箱,对考场实行严格消毒。

育英中学考点设置了13个常规考场和3个备用考场。张文超介绍,考生会在考前依托所在学校进行健康监测,如果考生现场出现发热、呕吐和身体不适,将会视具体情况启用备用考场,校医也已备好清热解暑药品、冰排冰袋、葡萄糖等物资,随时响应考生需求。

清凉护考 遮阳棚廊道是标配

围绕考试组织、安全保障、咨询服务等考生关切,本市加强各方面综合服务保障,着力解决考生“急难愁盼”问题。自6月1日起至6月10日高考结束,本市户籍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将一直开启。

高考正逢今夏第一波高温日。各考点校内,搭着遮阳棚的廊道是标配,为候场考生带来阴凉。为了不让考生在考点外等候,中关村中学、理工附中等考点均设置了考生休息区,一些学校允许考生开考前1个半小时进入考点,甚至可以即来即进。

各区各校有针对性地加强考生心理减压和疏导工作。组织心理辅导专家,开通心理咨询专线,为高三考生提供心理支持。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李祺瑶 牛伟坤 刘苏雅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