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24家公证机构“周末不打烊”

2023-06-09 07:31 北京日报

原标题:公证行业新推5项为民办实事举措

24家公证机构“周末不打烊”

北京市24家公证机构“周末不打烊”,7个区试点引入社区(村)公证服务顾问……昨天(8日),市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公证行业推出5项为民办实事新举措,这5项新举措都是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群众需求而确定的。

首先是推出“社区(村)公证服务顾问”试点。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通州、门头沟7个区的公证机构作为试点,选派公证员联络所在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每季度至少一次到工作站上门提供“定点式”服务;公布联系方式,通过电话、网站、小程序、微信等多种线上方式远程服务;主动进社区(村)入户,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三种服务方式。社区(村)公证服务顾问每年还要至少开办一场“公证法治大讲堂”、参与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举办一场涉公证法律咨询。

第二,继续扩大“最多跑一次”范围。在前期已经推出180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的基础上,今年再将无犯罪记录证明、著作权登记证书等5项公证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范围,使清单数量增加至185项,基本覆盖全部公证业务领域。对于当事人材料齐全、经公证人员判断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让当事人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同时,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和首问负责制,切实解决办证群众“来回跑”问题。

第三,将见义勇为人员纳入公证法律援助范围。今后,公证申请人为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家属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需要办理公证的,可以向公证机构申请减免公证费用。

第四,全市24家公证机构将全面推行“公证服务周末不打烊”,在周六或周日接待群众公证咨询,依法受理公证申请,审查核实公证事项,提供民生类公证办理服务,切实解决群众节假日办理公证难的问题,

第五,各公证处还将深入乡村,开展“公证送法下乡服务周”主题活动。通过法律宣讲、发放宣传单、赠送法律书籍、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提升乡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莹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