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北京中央政务服务区呼之欲出

2015-10-21 14: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0日,北京市政协召开议政性常委会,围绕市“十三五”规划进行协商议政。此次会议,老城重组和新城建设备受委员关注。有委员提出,尽快推进北京行政区划调整合并,打造中央政务服务区和首都历史文化精华区;行政副中心避免走中心城区的功能聚集老路。传闻已久的东、西城区合并或将在不久的将来落地。

在政协委员们的心中,中央政务服务区是基于什么思路提出的?未来它会成什么样?而行政副中心又该如何规划和发展?小编用图表形式,简要为你说明。

2222

政协委员提议打造中央政务服务区,并提出发展方向。

老城重组:核心城区需控制开发强度

新旧建筑并存,饱受“大城市病”困扰的北京,如何进行老城重组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政协委员提出,尽快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合并,打造中央政务服务区和首都历史文化精华区,在该区域内系统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环境建设、古都风貌保护、居民生活改善计划,增强“四个服务”能力;控制核心城区开发强度,着力推进内涵集约发展,高水平打造首都国际交往窗口和科技创新核心区;优化其他城区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发展质量,建设功能疏解和转型升级典范区,为首都核心功能提供更多承载空间。

5555

委员对行政副中心的建议。

通州不宜过分强调副中心概念

根据之前媒体报道,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建设,是放在在北京市疏解的大局中考虑,把适宜的行政事业单位功能成建制、分步骤地有序转移过去,从而带动一些商务、文化、会展等功能聚集,并由此逐步带动中心城人口的转移。

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虽然聚焦通州,但并非只有通州。

早在2005年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中,就明确了通州、顺义、亦庄是面向未来发展的三个新城。近10年来,北京市政府公共服务设施投入的50%以上都集中在这三个新城,尤其是公共交通发展引领新城建设取得的实效已经有目共睹。这些区域都将成为承接北京中心区功能的主阵地。

对于通州行政副中心建设,政协委员建议,不宜过分强调行政副中心的概念,以免引起盲目的炒作,推高建设成本;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通州的区位、交通等基础条件,有所侧重,把握好规模,功能不要过于集中,避免走中心城区功能聚集的老路。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