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南水进京总量突破40亿立方米

2018-10-18 18:07 南水润京城

打印 放大 缩小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

2014年12月12日全线建成通水

同月27日江水进京

截至今日21:48

北京累计接收丹江口水库来水达40亿立方米

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

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00万

 

其中,2014-2015年度,累计调水7.03亿立方米;2015-2016年度,累计调水11.05亿立方米,超过国家分配水量,提前完成了国家南水北调工程5年达效的要求;2016-2017年度,累计调水10.32亿立方米。

2018年10月4日,2017-2018年度入京水量达11.06亿立方米,提前27天完成年度调水计划。按目前流量测算,到10月31日本调水年度结束进京水量可超过12亿立方米,将成为通水以来北京调水最多的一年。

 

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想为指导,严格遵循南水北调“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三先三后原则,科学制定用水计划,确立了“节、喝、存、补”的用水方针。

在输水过程中全程计量、跟踪监测、精细调度、高效配置,确保最大限度利用南水、珍惜用好每一滴南来之水。

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并利用调蓄工程向水库和应急水源地存水,增加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同时适时替代密云水库向城区重点河湖补水。

近四年40亿立方米的进京江水,极大增加了北京水资源总量,提高了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改善了城市居民用水条件,在显著改变首都水源保障格局和供水格局的同时,也为北京赢得了宝贵的水资源涵养期。

北京供水体系更为安全

构建了外调水保障体系的网络雏形。中线一期工程年均可从丹江口水库向北京调水10.5亿立方米,东线北延工程正在规划中,河北五库可作为应急保障。

建成了一条沿西四环和东、南、北五环的输水环路,加上向城市东部、西部输水的支线工程及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共同构建了“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三水联调、环向输水、放射供水、高效用水的安全保障格局,未来还将逐步修建沿六环布置的第二条输水环路,进一步促进城乡供水均衡。

连通京冀配套工程开辟南水进京第二条通道。正在建设中的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大兴支线工程,建成后可连通河北配套工程,不仅可满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区域用水需求,还将为京津冀水资源统筹调度和利用提供条件,进一步提高区域供水安全保障。 

居民用水条件极大改善

南水北调来水水质优良,始终稳定在地表水Ⅱ类以上,居民饮水水质有了明显变化,居民普遍反映自来水水碱减少、口感变甜。

有了充足的南水保障后,我市大规模开展自备井置换工程,现已新增100余万市民喝上市政自来水,饮水安全和水质更有保证。

此外,第十水厂、良乡水厂基本具备供水条件,石景山水厂、黄村水厂、亦庄水厂均在抓紧建设,大兴国际机场水厂也在稳步推进中,南水北调供水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更多市民将喝上南水。

▲ 郭公庄水厂

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显著增加

江水进京后,南水北调替代密云水库向城区自来水厂供水,在每年减少出库水量5亿立方米的同时,还通过新修建的密云水库调蓄工程累计向水库输送南水4.5亿立方米,促进了密云水库蓄水量节节攀升、水面不断扩大。

北京创造性地将南水实验性回补地下水源地,累计向潮白河水源地存水约2亿立方米。现阶段监测结果显示,与2015年第一次补水前相比,补水区域地下水位平均升幅14.3米。

▲ 潮白河

首都水资源环境进一步提升

逐步关停自备井、大幅压采地下水,有效促进了地下水资源的涵养和恢复,遏制了地下水水位下降速度和漏斗面积进一步增大的趋势。2017年底比2016年同期回升0.26米,2018年9月末比去年同期回升2.12米。

南水北调替代本地水库向水厂供水,并向密云、怀柔、十三陵、大宁等水库存蓄南水,进一步扩大了水域面积,促进了地表水资源的涵养,仅密云水库增加的水面面积就达到了5000公顷,为下游河道清水长流创造了条件。

南水替代密云水库向重点城市河湖适当补充清水,用极少的水极大改善了城区重要河湖水质状况,提升了美丽北京形象。

“南水”已成为首都最重要的水源保障

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提出的“用足中线、开辟东线、打通西部应急通道、加强北部水源保护”的外调水工作思路,到2020年我市人均水资源量(包括再生水量和南水北调等外调水量)“提高到约185立方米,到2035年提高到约220立方米”的工作目标,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任务任重道远。

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大兴支线、河西支线、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二期)、亦庄调节池扩建等重点工程建设,同步推进到2030年前的配套工程后续规划前期工作。

随着配套工程的陆续建设完成,北京接纳南水北调来水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本地水资源与外调水资源的配置将更为合理,供水安全保障将进一步提高,供水范围、受益人口将进一步扩展,工程效益进一步发挥,为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可靠的水资源支撑。

  今天,江水进京达40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

未来可期!

更多精彩扫码关注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官方微信号

“南水润京城”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作者:崔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