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南海子》登陆长安大戏院(图)

2015-11-05 09: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43A3826

千龙网讯 11月4日,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刘侗执笔创作,中国评剧院总导演韩剑英担任总导演,北京京剧院杨少鹏主演的新编历史京剧《南海子》登陆长安大剧院公演,以戏曲的形式再现了大兴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用京剧演绎大兴的历史故事是一项创举,既传承了传统戏曲中的瑰宝,又将历史故事融入其中,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兴历史文化。”大兴区文化委副主任马宪颖介绍。

京剧《南海子》是首部以南海子历史故事为题材的原创新编京剧作品,展现了南海子的悠久历史和区域文化,反映了“锐意改革、倡导节俭、民族团结”等核心思想,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文化精品。该剧曾于9月21日在大兴剧院首演,赢得了广大戏迷和京剧爱好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南海子’不仅是城南的地标之一、更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是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大兴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福威表示。

643A4181

近年来,大兴区紧紧围绕首都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坚持“文化传承、文化发展、文化创新”,组织开展了“南海子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和保护工作,着力打造区域文化标识,积极推广新区文化品牌,形成了以“南海子文化”为重要标识的特色品牌文化,建设了占地11平方公里的“南海子公园”,设立了“南海子文化奖”,依托南海子公园的文化、生态、环境、区位等优势,着力推动新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南海子文化奖’作为南海子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现在已成为引领大兴文化发展的风向标。” 大兴区政协副主席、环保教育专家郭耕说。

在2013年第一届“南海子文化奖”推选出古琴艺术家王鹏、南海子文化挖掘者张有才等5位“文化名人名家”的基础上,经过紧张筹备和认真组织评审,著名舞蹈家陈爱莲、苦学画派传人李庚、环保教育专家郭耕、玻璃艺术开拓者刘立宇等10位文化工作者脱颖而出,成为大兴区第二批“文化名人名家”。

据悉,今年10月底大兴区还启动了“南海子文化活动季”。以“南海子文化”为载体,围绕“展示三个精品、开展四个走进、五项主题活动”,在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开展系列文化、旅游、科技、体育、休闲活动,旨在进一步打造、推介、弘扬“南海子文化”品牌,推动新区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展示中心、国际文化交流交往中心、区域传统文化特色中心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中心。

643A4148

链接1:南海子历史

历史上的南海子,是北京最大湿地,在明代由于称呼紫禁城北部的积水潭为北海子,故此地被称为南海子。这里曾是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猎场、两朝皇家苑囿。在明朝时,南海子被誉为“南囿秋风”,与金台夕照、居庸叠翠、西山晴雪、卢沟晓月、东郊时雨等并称“燕京十景”。这里曾是历朝骑马、狩猎、练兵场所,积淀了丰厚的农耕文化、狩猎文化和阅武文化,清代十位帝王在位期间曾多次驾临南海子,并留下了许多赞咏南海子的诗文。南海子还具有一定的政治功能,清代皇帝曾在南海子接见达赖和班禅,对国家统一产生过积极作用,堪称中华民族大团结的佳话。

链接2:南海子公园

南海子公园是北京四大郊野公园之一,也是北京市最大的湿地公园,总面积超过11平方公里。公园地处大兴新城和亦庄新城中间的核心地带,重点建设湿地景观、皇家文化、麋鹿保护、生态休闲等功能区,使之与北部奥运文化、中心城历史文化遥相呼应。今日南海子“展风情郊野、享怡然闲趣、融天人和谐、汇灵动神韵、秉历史传承”,展现了北京南城的生态格局,奉献给广大市民碧水环绕、绿荫环抱、芳草萋萋的优美景观,公园内建有滨水栈道等亲近自然的设施,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境。

链接3:南海子文化奖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大兴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以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数字电视产业园、中国设计瑰谷等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同时涌现出一批以《银杏庄》《南海子》等剧目为代表的优秀文化作品,以钧天坊、李可染画院等为代表的文化基地,以及一批优秀文化名家

和文化品牌。南海子不仅是京南著名地标,更承载了丰厚的历史传统文化,如今,传统的“南海子文化”被赋予更多的现代特色和新区特色,成为城南地区一道亮丽的文化名片。为进一步打造

有区域特色、有历史传承、有深远影响的文化品牌,大兴区设立了“南海子文化奖”,由对区域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名人名家、优秀文化组织、优秀文化活动、优秀文化活动带头人四个奖项组成。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