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隐剧场揭幕 开幕大戏《茶馆》致敬焦菊隐(图)

2015-12-11 16: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学生们为晚上的开幕大戏紧张排练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学生们为晚上的开幕大戏紧张排练 千龙网记者 巢晶摄

菊隐剧场位于东四南大街143号

菊隐剧场位于东四南大街143号 千龙网记者 巢晶摄

千龙网北京讯(记者 巢晶) 12月11日是北京人艺创始人之一,曾出任北京人艺总导演的焦菊隐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位于东四南大街143号的北京人艺第三座剧场——“菊隐剧场”当日揭幕。这不仅是国内首座以戏剧导演名字命名的剧场,也是北京人艺一座面向群众普及戏剧知识的公益性剧场。

焦菊隐先生之女焦世宏女士在揭幕仪式上发言

焦菊隐先生之女焦世宏女士在揭幕仪式上发言 千龙网记者 巢晶摄

北京人艺老艺术家们也参加了揭幕典礼

北京人艺老艺术家们也参加了揭幕典礼 千龙网记者 巢晶摄

北京人艺老艺术家朱旭回忆“大楼”里的往事

北京人艺老艺术家朱旭回忆“大楼”里的往事 千龙网记者 巢晶摄

嘉宾们为菊隐剧场揭幕

嘉宾们为菊隐剧场揭幕 千龙网记者 巢晶摄

这座被北京人艺老人称作“大楼儿”的新剧场,是历时一年多改造而成的专业演出场所,出了地铁灯市口站溜达两步便到,和王府井大街的首都剧场仅相距一公里。剧场分上下两层,整体风格与首都剧场统一。然而,这个“新成员”在北京人艺的历史上却占据着重要地位。1966年“文革”开始,焦菊隐、曹禺等人艺老艺术家就被安置在这里。1974年夏天,焦菊隐被确诊肺癌,医生说他最多可以活两年。他让女儿焦世宏准备一个大讲义夹和纸笔,希望在两年内把自己多年探索实践的收获系统地整理出来交给后人,然而仅仅过了六个月后,他就怀着未竟的理想和抱负离开了这个世界。“我没想到父亲给我披的毯子竟然是最后一次”,焦世宏女士潸然泪下。

据悉,北京人艺经典作品、由焦菊隐导演的《茶馆》一剧片段今晚将作为开幕大戏在菊隐剧场上演。

纪念焦菊隐先生诞辰110周年内展 据悉,首都剧场的焦菊隐展也在同期开展

纪念焦菊隐先生诞辰110周年内展 据悉,首都剧场的焦菊隐展也在同期开展 千龙网记者 巢晶摄

为开幕大戏热身的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的同学们

为开幕大戏热身的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的同学们 千龙网记者 巢晶摄

在焦菊隐有生之年,由他执导的代表作《茶馆》只演出了102场。而在他离去之后,这部剧却成为了中国话剧走向世界的钥匙,踏遍全世界进行巡演,至今已演出近700场。作为此次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9月起,北京人艺就开始面向社会征集非职业团体为菊隐剧场的开幕大戏做准备。这台名为“致敬与传承”的《茶馆》片段,由北京两所大学、十一所中小学、两家成人团体共280余人联合出演,演员最小的8岁,最大的68岁。虽然是非职业演出,但是《茶馆》片段的质量却也一点不含糊。由北京人艺专业的导演、演员担任艺术指导,前后共历时两个多月完成整个排练工作。从灯、服、道、效、化各个环节都保证了其专业性。“演出现场的舞台布景虽然是大剧场的浓缩版,但道具均出自北京人艺版《茶馆》剧中。”北京人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表演将持续三天。

而与此同时,首都剧场的舞台上也在上演着经典大戏《茶馆》。两座剧场遥相呼应,在焦菊隐诞辰110周年之际,共同体现了北京人艺对经典的致敬。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作者:巢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