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纪委暗查节前公款消费 小额嫌疑发票难逃火眼金睛

2015-12-30 03:4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纪委暗查节前公款消费

“瞧,这张发票有点问题。”一张面额只有242元的食品发票被从一摞百余张的发票中抻出来,只因为付款单位是一家公立学校,但明细中却有韭菜、西红柿,牙刷等生活用品。像这样的小额“嫌疑犯”,北京市纪委检查组一个小时内从2000余张发票中一共挑出了6张。

元旦、春节临近,昨天下午3点半,市纪委检查组来到家乐福超市马连道店,突击检查是否存在公款消费。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玉岐带队,检查组不仅联合了税务、工商等检查力量,还邀请了市政府特约监察员参与了昨天的查票行动。

检查组一进超市,见到负责人,马上提出了要查的发票范围。10分钟后,一纸箱发票被超市工作人员搬到小会议室。大约一百张发票粘成一本,一箱一共25本,这一箱的发票总数是2465张。

会议室里安静极了,只有4位检查组成员“刷刷”翻发票的声音。先看付款单位是不是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再看发票金额有多大,接着看发票项目是食品、办公用品还是礼品,最后认真对一下后面附的商品明细是不是跟发票项目一致,有没有不符合公款购买的商品。

这活儿真考验眼力!又一张疑似问题发票被检查组人员火眼金睛挑了出来。

发票抬头是一家国有企业,开票日期是10月1日,项目是食品,金额只有295元,但商品明细中却有白菜、卷心菜等。“就算是国庆节加班购买食品,也不太可能有蔬菜。”这张发票的复印件被检查组收起来。1个小时后,6张这样的疑似问题发票被逐一挑了出来,金额都在两三百元左右,付款单位既有国企、高校,也有党政机关。

“回去后我们要联系这几家单位,进一步调查,了解详情。”赵玉岐说。

由于是突击检查,商家“猝不及防”,购物卡发票的收集颇有些周折,55分钟后才摆到检查组面前。

“嗯,面额都比较小,大部分不超过千元。”雷学军是市政府特约监察员,算不上专业人士,但他翻起发票来,速度一点都不慢。“我本职是做企业的,有点基础。”雷学军2013年成为市政府特约监察员,像这样的明察暗访,他参加好几次了。“前两年查出问题多,现在好多了,有问题的发票已经很少了。”市纪委表示吸纳社会人士参与节前监督检查,也是希望形成监督合力。

据了解,市纪委已经下发2016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监督检查方案,严查借节日之机公款消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违规违纪行为。检查将以明察暗访为主,不定时、不定向、不提前通知。加强部门联动,发挥财政、税务、公安等部门的协查作用,例如委托税务对节前超市、商场、餐饮等企业的电子发票记录进行全面查询,委托市交管局对检查组提供的部门餐饮、商场、学校等场所附近车牌进行核查。对节日期间的顶风违纪问题,一律严肃查处,一律通报曝光。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