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发布反腐大数据:超6成领导干部违纪涉亲属

2016-01-06 03:1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超六成领导干部违纪涉亲属

1月5日,中纪委官网发布“2015反腐大数据四”。梳理发现,97%的落马干部涉及利用职务便利或滥用职权;62%的领导干部违纪涉及亲属,多数为利用职务便利为家属经营活动谋利;有3/4被查领导干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中纪委称,从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中纪委共发布34份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相较以往,这些通报用纪律语言去描述违纪行为,反映了中纪委执纪理念的改进和向纪律审查本质的回归。

比如,2015年2月13日13时,中央纪委网站发布了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的纪律处分通报。这份393字的通报,详细列出了武长顺的具体违纪情形,并首度使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等表述。10月16日,中央纪委发布周本顺、杨栋梁、潘逸阳、余远辉被“双开”的通报。

梳理34位领导干部的纪律处分通报,33人都出现了“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无视党的政治规矩”“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表述。

中纪委表示,2014-2015年,每半年作为一个时间段,从接受组织调查到发布纪律处分通报,平均间隔时间分别为253天、183天、119天、78天。从单个官员看,2014年被立案调查时间最长者达428天;2015年整体缩减,最短者只有59天。

梳理发现,97%的领导干部违纪涉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滥用职权。有62%的领导干部违纪涉及亲属,多数为利用职务便利为家属经营活动谋利。统计显示,21名领导干部违纪涉及亲属、家属,一半以上属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中纪委称,在近年来查处的案件中,“一人当官、全家腐败”的事例不胜枚举。有的主政一方,爱人孩子经商办企业,包揽工程、批发项目,套取巨额利益;有的搞“一家两制”,“前门当官,后门开店”。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邹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