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博物馆展示百年记忆 免费对外开放

2016-01-12 06:4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岁老人博物馆展示百年记忆

战争时期佩戴的臂章、各式各样的烟斗和旱烟袋、泛黄的老照片、记录百岁老人口述个人历史的视频……

北京青年报记者1月11日从西城区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获悉,西城区在位于白纸坊东街甲29号的万寿公园茗香茶社院内建起一座博物馆——“百岁苑”,里面收藏着20多位西城区百岁老人的口述历史以及与老人有关的老物件,展现老人们的百年记忆和幸福生活。

风景秀丽、以“寿”为名的万寿公园是京城首个孝文化主题公园,夕阳茶座、万寿讲堂、孝亲长廊、中小学孝老教育基地……不仅公园里的环境布置和硬件设施都是根据老年人的特点来设计,而且一系列敬老、孝老主题活动的开展更是将这里打造成老人们的精神家园。

如今,随着以收藏百岁老人百年记忆为主题的博物馆——“百岁苑”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这里已经成为西城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孝老传统美德、营造全社会敬老爱老良好氛围的全新平台。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百岁苑”目前已收藏了二十余位老人的老照片、老物件近三百件,其中

不乏一些珍贵历史资料,所有展品均由百岁老人及志愿者无偿捐借。

整个博物馆分为主题展览区、视频播放区、特色专题区、公众互动区四大部分,以展板、实物、视频、数字平台等多种形式,集中展出百岁风采、长寿秘诀、志愿精神、公益之星等内容,并在特色专题区进行以“致敬老兵”等为主题的特色展览。

“百岁苑”由西城区社工委创建,是西城区文化养老公益项目“百岁老人口述史”成果的集中分享和延伸。

据悉,西城户籍目前百岁老人有128位,2014年6月,西城区启动了“百岁老人口述史”公益项目,通过编写个人传记、提供志愿服务等形式,挖掘百岁老人的个体经历,搜集群体记忆,希望最终形成一批西城百岁老人口述 “人文档案”。至今,志愿者们已先后为20余位百岁老人记录了他们的口述历史。

日前,博物馆已正式免费对外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00至下午5:00,并配有专职讲解员。公众还可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西城百老汇”,查阅相关内容,了解最新活动动态。

供图/西城区社工委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