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停止注册投融资类公司

2016-01-13 14:5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鉴于近期民间理财服务领域金融风险频发,目前北上深已相继宣布暂停投资类企业或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企业名称正在预核准中的,工商局也将不予通过。

上周末市场传出,北京、上海、深圳工商局开始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注册,地方公安局和金融局也在抓紧对民间投资理财类平台的监管。北京地区暂停核准包含“投资”、“资产”、“资本”、“控股”、“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字样的企业和个体户名称,同时暂停登记“项目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投资顾问”、“资本管理”、“资产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投资类经营项目。

记者昨天拨打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咨询电话,对方表示1月9日确实收到这样的文件,截至目前凡是没有被核准的投资类企业,都停止登记,包括正在核准中的,也不予批准。至于停止多长时间,工商局咨询人员表示上级没有相关指示。另外,e租宝事件爆发后,多家媒体收到通知,要求停止刊登各类线下和线上P2P公司的广告。

2015年底,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研究起草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该文件对P2P机构如何起名、如何宣传、能否代售理财产品、如何管理投资人账户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新规下90%的P2P机构需整改,新规限定整改期限为18个月。

从业机构和投资人普遍认为,当下线上和线下P2P机构的行业规范性亟待提升,加强监管非常有必要;只有让问题平台迅速被淘汰,P2P行业才能成熟起来,投资人的权益才能得到切实保护。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张品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