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五大王牌群众力量——网警志愿者

2016-01-13 16: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警志愿者 举报涉黄涉赌信息1.5万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今天(1月13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通报北京第五大王牌群众力量“网警志愿者”。自2014年起至2015年12月止,“网警志愿者”已有成员3000余人,累计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5万余条,涉及诈骗、淫秽色情、网络赌博、吸贩毒、谣言等多个方面。

“首都网警”对发布传播虚假不实、淫秽色情、诈骗等信息的网民8400余人进行了警示教育,发布了1400余条防范提示类微博、微信,破获刑事、治安案件210余起。2015年,共清理低俗、淫秽、色情、网络招嫖等违法有害信息54.4万条,删除违法信息20.1万余条,屏蔽过滤34.3万余条,关停账号9000余个。

自2014年起,网安总队以“首都网警”网上巡查执法平台为依托,通过自愿加入的方式,形成了一支“网警志愿者”队伍,协助警方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草根网民通过快速发现线索、信息,协助网警打击违法犯罪;互联网安全厂商代表及时察觉系统漏洞、恶意程序,协助网警守卫网络安全等。

“网警志愿者”遍布全国,北京网民占21%,80后、90后占八成,网红草根“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博主“事儿哥”也是网警志愿者其中的一员。

某互联网安全厂商工作人员小窦是个忠实的“芈月迷”,也是“网警志愿者”。电视剧《芈月传》热播时,他发现网上出现了许多“芈月传全集资源”,经检测,这些资源大都携带木马病毒。小窦立即向公司汇报,并向首都网警举报。网安总队调查后通过“首都网警”微博、微信发布提示信息,避免木马病毒大规模流行。

全职妈妈赵女士的儿子上初三,她发现儿子学习时间不少,但成绩没提高。偶然机会,她发现儿子在房间里偷偷浏览色情网站。赵女士和其他妈妈家长收集了一批色情网站的地址链接,向首都网警举报。

网安总队调查后对涉黄网站依法处理,还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发现、清理网上淫秽色情信息9.6万余条,指导网站自行过滤淫秽色情信息8.9万余条,会同各警种破获相关案件90余起,打掉以牟利为目的传播淫秽物品的团伙2个,网售、播放“黑广播”团伙1个,端掉卖淫窝点72个,刑事拘留110余人、治安拘留590余人。

责任编辑:何方(QN0035)  作者: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