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冻天儿”带热“暖消费”(图)

2016-01-19 14:3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速冻天儿”带热“暖消费”

   

天气寒冷,动物园里的猴子“抱团取暖”。王希宝 摄

-13.7℃ 

今晨气温创新低

今天(19日)和明天,总的看,气温是一个回升的趋势,但是,今天白天的最高气温还会在冰点以下,预计的是-2℃左右,而昨天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为-4.7℃,虽然今天的最高气温比昨天的最高气温会高出将近3℃,可是毕竟还是在零下,这将成为入冬以来第12个全天气温都在零下的寒冷天气。

今天天气晴朗,大气透明度很好,光照充足,气温之所以将继续留在冰点以下,一则今天早晨的基础气温非常低,南郊观象台为-13.7℃,与2010年1月13日的最低气温并列为近15年1月中旬气温的最低值,天气之冷,近年少见。二来今天虽然北风明显减小了,但是冷空气的余威还在,控制本市的大气团依然比较冷,对光照增温作用的发挥仍有较大影响。明天白天,高空转为偏西气流,有利于云的生成,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本市将转为以多云为主的天气,光照条件随之下降,好在本市上空的大气团会进一步回暖,近地面的气温也将继续回升,最高的时候可能会上升到0℃左右,夜间的最低气温也会回升到-7℃上下。不过,冷空气并不甘心,之后几天还会连续制造出降雪和进一步的降温天气。郭建兴  

淘宝店

每分钟卖出3件棉袄

“四九”一入京城便杀了个“下马威”。就像“冬天来了,春天不远”的定律一样,两天来如同“冰镇”般的空气,给电商网站的暖消费加了把“旺柴火”。

记者从“淘宝指数”统计数据中看到,最近的一个周日,仅淘宝与天猫两个平台上,棉服的搜索指数就高达189776,比前个周日(143693)高出32%。羽绒服的搜索指数更加夸张:1月10日当天还是约29万,时隔一周,指数涨超60%,变成了约47万。

查询的人多了,订单自然跟着“暴涨”。昨天晚上,记者在淘宝网搜索“棉服”,并选择按“人气从高到低”排序,打开了第一家人气最旺的店铺。这家卖主出售的是一件酒红色的女士单排扣小棉袄,原价337元,阿里年货价168元。记者从该店铺成交记录处搜索出,1月18日,也就是昨天,该店铺共收到199个订单,即平均每分钟内都能卖出超过3件棉袄。而一周前的1月11日,全天只收到80个订单,还不足昨天的一半。按同样的方式搜索羽绒服,两家人气排名前列、卖灰色长款羽绒服的店主都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这两天生意好得不得了。其中一家店主对记者说:“这两天大概卖了200来件,我也数太不清呢亲。”记者发现,让各家店主“乐开怀”的原因除了天气冷以外,还有阿里年货节的促销活动。不少冬季衣服打出了5折的“年货价”,再加上阿里陆续发放的5亿元购物红包,让“剁手族”热情再次高涨。

除了“穿”,还有“用”。记者发现,“暖宝宝”和“热水袋”最近七天的搜索指数环比增长了22.4%和30.8%。打开这些商家页面,基本上是订单一片,好评如潮。不过,同是冬季热销品,保温杯和毛线帽这两种商品在近两周内的搜索指数和销量都下降了,记者采访的几个消费者均表示:“一个杯子可以用好几年,没什么过不过时,代表时尚和温度的衣服可就不同啦,订单差距就在这里。”

也有勤俭节约型的寒冬抵御办法。昨晚,超过零下10℃的天气让白领小晔拿出家里压箱底的老式羽绒服,并开始认真熨烫。在挂烫机蒸腾的热气中,她暗自念叨:“已用普通大衣扛过了号称最冷的‘三九’,却要用羽绒服来对付从没那么冷过的‘四九’,今年冬天真有意思。”

殷呈悦 

老字号

烤肉火锅生意火爆

在“超级寒潮”的影响下,北京迎来“速冻”模式,气温骤然降至零下10℃左右,即使是久居京城的老北京也有些不适应。但严寒天气却让老字号的烤肉、火锅等生意火爆起来。

昨晚,记者在什刹海明珠美食烤肉季看到,店里觥筹交错的热闹劲儿,与外面的低温截然不同,大堂里坐满了顾客,几乎每桌都点上了一份“国家级非遗”烤肉季烤肉。“这天就是薄点的羽绒服都有点钉不住了,还是吃点热乎乎的烤肉是正解”, 一位正在烤肉季就餐的女士告诉记者,气温降到这个份儿上才感觉真正到了冬天,为了补充点能量、抵抗严寒,特意和老公出来吃点烤肉。为了让食客吃得舒服,店里不仅有暖气提供热量,还特别打开了空调暖风,一进来就感觉到暖融融的,跟室外的严寒形成鲜明对比。

烤肉季的孙经理告诉记者,“天冷烤肉走得快,这两天的生意得比平时提高了三成多,尤其是‘武吃自烤’,今儿一天就卖出去了十好几份”。

昨天,记者致电烤肉宛想要订个晚餐时段的雅间,也被告知全满了。在又一顺店里,一天卖出小火锅和传统铜锅火锅100多份。惠丰老北京涮肉馆更是卖出各类涮肉900多斤,火爆劲儿直追立冬、冬至这样的节气。   孙文文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