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霾口罩标准首次发布:过滤材料应无害无异味

2016-01-19 14:4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到底怎样的口罩属于防霾口罩?过滤效率应该达到什么标准?18日,《PM2.5防护口罩》团体标准(TAJ1001-2015)在北京发布。这也是我国第一次针对PM2.5防护口罩发布团体标准,标准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悉,此次发布的标准,对PM2.5防护口罩的分类、技术要求、过滤材料等都进行了规定,适用于日常生活中民众佩戴的防PM2.5吸入的口罩。如防PM2.5口罩按照过滤效率分为1级和2级两种,其中1级为最高级,对颗粒物的过滤效率要达到95%以上,2级为90%以上,用“F95”、“F90”来进行标注。过滤材料应该无害、无异味,直接与面部接触不应引起皮肤刺激,使用期内不得出现破损或变形情况;不得检出可分解致癌芳香氨染料、大肠杆菌、致病性化脓菌等。

在此之前我国一直没有民用PM2.5防护口罩的相关标准,导致 “山寨”PM2.5防护口罩充斥市场,或工业防尘口罩被大量误用。该标准由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提出,全防护用品行业专家、防护口罩生产企业及相关科研部门组历时近两年完成,并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备案,3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郑煜铭博士也表示,PM2.5防护口罩除了保证防护效果,也需要考虑舒适性、微生物和pH值指标等。这项新的发布标准不仅兼顾了以上要求,还将可分解致癌芳香氨染料纳入考核指标,有助于规范当前鱼龙混杂的“防雾霾口罩”市场。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孙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