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引入第三家运营商

2016-01-30 04:1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地铁引入第三家运营商

继北京地铁、京港地铁后,本市地铁将引入第三家运营商——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1月29日,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本市地铁第三家运营商,该轨建公司将率先运营地铁燕房线。有业内人士分析,地铁运营商数量由“一”变“三”,适度的竞争将促使北京地铁在里程快速扩张的同时提升运营服务质量,乘客也能获得更好的出行体验。

目前,北京地铁运营商包括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京港地铁。此次新增加的运营商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一直是北京地铁最主要的建设力量。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董事长吴宏建透露,会专门成立子公司负责运营。他透露,虽然这家全新公司的名称还没有确定,但率先运营的第一条线路已经敲定为燕房线,未来还会参与更多线路的运营竞争。

燕房线是北京第一条全自主技术的全自动驾驶线,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规划显示,燕房线自西向东设8座车站,接入房山线西延段。据预测,乘客乘坐燕房线从燕化站到达西南六环的房山线苏庄站,约需20多分钟。这条线路也是由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负责建设和主导技术研发的。

“目前燕房线的运营还是计划采取委托运营的模式。”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对于运营企业来说,委托运营只是其中一步。委托运营,是通过政府补贴来平衡成本收益,自身不追求盈利。

目前,随着地铁新票制的执行和客流规模急剧攀升,本市地铁运营的收益空间日渐看涨,因而将吸引更多企业参与投资经营,获得收益权。记者了解到,2015年11月的第19届京港洽谈会上,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签约成立合资公司,未来有望投资收购既有机场线30年经营收益权。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实际上就是京投公司旗下唯一境外上市公司。这次联手,意味着京投公司和北京地铁运营公司都开始琢磨走向市场,尝试与京港地铁等市场化运营主体争夺经营收益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曹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