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法官连续9年救助贫困当事人

2016-02-05 06:4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法官连续9年救助贫困当事人

2月4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三庭副庭长张浩带着自己花钱买来的米、面、油、对联等生活用品,再次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漷县看望李女士,并将新执行到的3000元赔偿款送到她的手中。算上今年,这已经是张浩法官连续第9个年头帮助李女士一家。

2005年9月,徐某等两人(均已判刑)因琐事将李女士18岁的儿子胡某殴打致死。2006年12月,二中院判决上述两被告连带赔偿李女士一家各项经济损失近23万元。然而,一直到2007年4月,李女士一家仍未能得到分文赔偿。随后李女士向二中院提出了强制执行申请,案件分到了时任执行法官的张浩手里。

2007年6月,张浩法官前往被执行人住所地进行入户调查。面对已经生效的判决,被执行人徐某的父亲也是有苦难言,家中年龄很大的母亲因为生病常年卧病在床,小女儿正在上学也需要花钱,20多万的赔偿款对他们全家来说就跟天文数字一样,根本无力承担。

李女士的家境况更加凄惨,全家4口人挤在一间已经非常老旧的瓦房里,房子年久失修,屋顶上的瓦片残缺不全,梁木也已经破败不堪。李女士本人身患肝病, 长年忍受着巨大的疼痛却因为没有钱没法得到医治;李女士的爱人更是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 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李女士的公公则高位截瘫,孙子的意外离世让老人终日以泪洗面,整日精神恍惚。

由于家中丧失了青壮劳力,李女士一家平时只能依靠亲戚朋友接济艰难度日。对李女士一家而言,在物质上遭受重大损失的同时,胡某的被殴打致死更让全家人在身体上、精神上承受着巨大的痛苦。

看到这个情景,张浩法官决心力所能及地帮他们,使他们日子过得好些。从2007年6月以来,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张浩都会自己掏腰包去购买米、面、肉、油及蔬菜等物品,然后送到李女士家里,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李女士一家顺利度过每个春节。

在努力帮助李女士一家同时,张浩也多次与徐某的父母沟通,引导他们换位思考,从情感上理解李女士一家的困窘,争取他们从经济上对李大姐一家予以积极赔偿。在张浩苦口婆心劝说下,徐某父母表示愿意替儿子赔偿。

受到张浩的影响,二中院的法官们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他们捐款捐物,并通过张浩把所捐的钱款和生活物品转交给李女士。李女士家所在的村里,村委会也投资为李女士一家翻建了房院,并每月给予李女士一家一定的生活用品、现金等补助。

在二中院法官和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李女士一家从一个濒临崩溃无以为继的困难家庭,如今正在慢慢走出困境。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李铁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