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车收费应按公平分摊原则

2016-02-06 04:1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拼车收费应按公平分摊原则

春节期间,许多App和网站都力推拼车出行。但如何保障安全?2月5日,海淀法院法官详细介绍了“拼车秘籍”。

首先,收费是很多人拼车时最先关注的问题。法官介绍,车主开车上路,油费、高速通行费是必可不少的,由拼车者和车主平摊这些合理费用无可厚非。但平摊合理费用的界限在现实中不容易判断。

“从法律层面来讲,拼车应该严格遵守无偿原则,不能以盈利为目的,不能以拼车形式变相进行交通营运牟利。”法官认为,车主应该向拼车者明示拼车途中产生的各种费用以及公平分摊原则,不能向拼车乘客收取高过必要油费、高速路收费之外的费用。否则以盈利为目的的收费载客不仅可能面临相关部门的查处,一旦发生事故,车主有可能承担更重的赔偿责任。

另外,法官认为,车主和拼车者应“知己知彼”。拼车者应该尽量选择正规的拼车平台进行预约。拼车前,车主和拼车者应通过平台相互了解彼此的身份信息、车况和路况,并签订拼车协议。如果平台无法提供这些服务,要么选择其他平台,要么自行了解情况和签订协议。

做好硬件保障,也是拼车安全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车主应该在出发前认真检修车辆,查询交通道路状况。同时,车主还可以购买保险再上一道“安全栓”。平时,一些车主在为机动车投保时未必会选择车上乘客险这一险别。对于经常性拼车或长途拼车,车主应该购买这一保险。拼车者在拼车前也有必要向车主询问该车的商业险投保情况,拼车者最好自行购买意外人身伤害保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