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燃放量下降急救医生除夕巡诊未见伤

2016-02-09 09:2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手台没响过,刘扬总是看,害怕没有打开。

 

除夕夜,北京急救中心医生刘扬坐在了巡诊车度过了12点。记者跟随救护车一路走访,根据往年经验,在心中绘制了一幅烟花爆竹集中点的地图,一路巡视。虽然一晚上他手中的电台并没有响,在巡诊路上也并未见到受伤的人,但他却很开心。“我白忙活总比有人受伤好。”

23点上岗巡诊车上过年

除夕晚10点,北京晨报记者赶到和平门的北京市急救中心。此时,马上就要巡诊的刘扬大夫正在吃饺子。“晚上不知道忙不忙,先抓紧填饱肚子。”刘扬笑着说。晚上11点,记者随刘扬上了巡诊救护车,除夕夜的工作正式开始。

在车上,刘扬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的区块包括东单、金宝街、朝阳门、建国门、前门周边地区。往年这些地方有不少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重点地区。“咱们去神路街看看。”刘扬一上车直接让救护车开到了往年燃放烟花爆竹比较集中的地区。“我几乎每年都参加除夕夜的巡诊工作。在急救车上过年三十,早已成了一种习惯。”

刘扬告诉记者,每年的这个时候,他就开始替放烟花爆竹的市民揪心。“特别担心他们出危险。也可能是因为我见过太多因为烟花爆竹受伤的人。”记者看到,每次经过正在放烟花爆竹的市民,刘扬总是格外地关注,让车子开慢一点。“你看,家长带着孩子放烟花,也不知道把孩子向后面拉拉,靠得那么近,多危险啊。”刘扬忍不住埋怨起来没安全意识的家长。他回忆说,2006年本市燃放烟花爆竹刚刚解禁时,巡诊才叫累。“那时候一会儿就有一个受伤的,一晚上慢得很。不像今年,一直这么太平。”他摇摇手里的电台,“好几次我都以为电台没有开,怎么这么安静。”

零点要比任何时候都精神

急救车一路向东开,刘扬不断地和司机沟通着下一个目的地。“这些集中燃放的区域都是我每年巡诊时候积累下来的重点地区。但是,现在来看,今年情况都还不错,燃放烟花爆竹的人已经很少了。”刘扬说,往年在前门附近的多个胡同中都是燃放的“重灾区”,但是今年救护车途经前门时,周边安静了许多,每隔大约半分钟,记者才能听见一小阵劈里啪啦的响动。“像是东单银街往北和朝内大街都是燃放的重点区域,往年,我们都会先集中在这些地方巡诊,此后再去燃放比较少的地方巡诊。”刘扬告诉记者。

凌晨12点,刘扬更加精神了。“一般大家伙都是这个时候出门放炮。咱们得精神起来。”此时,救护车开到了金宝街与朝阳门南小街的十字路口,“把守”十字路口四角的几个市民正在燃放烟花爆竹。“咱们停一下吧。”刘扬下了车,在大家都抬起头来看烟花的时候,他的眼睛却始终在点炮的市民身上,生怕发生危险。

凌晨1点巡诊结束未见伤

凌晨1点,急救车返回了急救中心,手台一直捏在刘扬的手里,没有响过。“真棒,今年巡诊竟然没有事儿。”站里的同事和刘扬开玩笑,“一晚上白忙活了吧”,他却乐呵呵地接话“要是每年都白忙活就好了。至少没有受伤的啊。”刘扬告诉记者,他第二天还要上白班,要赶紧休息了。“给家里人打电话拜个年,我就去睡觉了。”记者了解到,直到昨天凌晨2点多,仅有两名市民在燃放鞭炮过程中分别炸伤了眼睛和手指,被送往了同仁医院。据了解,今年除夕夜各城区被花炮炸伤的人员共有9人,相比去年的11人,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张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