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日夜雨夹雪 周日强降温

2016-02-12 08:2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自西北的冷空气正准备南下偷袭京城。今天傍晚将有一次全市性降雨光临,夜间甚至可能转为雨夹雪。随后,冷空气主力到来,气温下降,14日最高气温仅有2℃。

前天开始,京城告别了持续几日的蓝天,空气质量下降,白天出现了轻微到轻度霾,南部中度霾,夜晚还出现了降雨天气。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前天16时,城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的PM2.5浓度已达到105微克/立方米。

昨天早晨,北京城云山雾罩。由于前天晚上的降水不给力,对空气中污染物的沉降作用有限,昨天早上8时本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仍为189,达到中度污染,同时城区大部分路段能见度在3至5公里,能见度不佳。白天,本市大部分地区降下小雨,海拔高、气温低的延庆还降下了小雪,但并没有出现积雪。

受低气压影响,再加上小雨天气,风速小、湿度大,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昨天16时,城六区的PM2.5浓度为141微克/立方米,为中度污染级别,怀柔、密云、平谷、顺义等东北部地区的污染最为严重,PM2.5浓度达到163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入夜以后,本市污染物持续积累,全市大部分地区达到重度污染。

气象部门预计,冷空气已在西北完成集结,准备大举南下。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傍晚将有一次全市性降雨光临,降水量在1至3毫米,夜间甚至还会转换为雨夹雪或小雪,山区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城区最低气温2℃。之后将逐渐转为晴朗天气,但由于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将有北风与晴空作伴,气温大幅下跌,14日最高气温仅有2℃。

今天白天,本市处于北部高压控制,东北风缓慢加强,比较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空气质量为四级中度污染。明天开始恢复至一级优,后天起将持续三天,一直到大年初八。

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给我国中东部带来雨雪。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至13日,雨势有所增强,黄淮、江淮、江汉和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12日至14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华北大部、东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

冷空气带来雨雪的同时,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也将出现明显下降。11日至15日,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先后影响我国新疆、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气温将普遍下降6℃至10℃,最低气温出现时间为14日或15日凌晨。受此影响,14日北京最高气温仅有2℃,与大年初一11.6℃的最高温相比,恍如两个季节。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作者:赵婷婷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