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说猴】为什么不少“庚申年”猴票背胶挂脏?

2016-02-12 08:5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师设计的“邮票猴”

       

刘建辉

T46“庚申年”邮票,俗称“猴票”,1980年2月15日发行,是中国邮电部发行的第一枚生肖邮票。正是由于这套邮票太过出名,围绕“猴票”的悬疑问题也总是时隐时现,比如“猴票”的发行量究竟是多少?为什么不少“猴票”背胶“挂脏”?

由于我在工作中和猴票设计者之一邵柏林先生有过密切交往,因此也有机会就这些问题向邵先生当面请教。

邵柏林先生195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这所院校荟萃了当代中国顶尖的艺术家,如徐悲鸿、张仃、吴作人、李可染、李苦禅、黄永玉等。邵柏林对这些老师十分敬重,即便是“文革”中横遭迫害的黄永玉先生,在最困难的时候,邵柏林每逢元旦和春节也必去看望。这让黄永玉十分感动,并以挚友相称。

1979年1月1日,邵柏林如约又去看望刚从“风雨”中走出来的黄永玉,并提出请黄永玉先生画一组动物邮票。黄永玉先生一口应允,并向邵柏林建议:为何不发行一组生肖邮票呢?十二年我都给你们画。

邵柏林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决定将此建议向邮票发行局汇报。双方约定,过一周邵柏林再来取稿。1979年1月9日,黄永玉将一幅“猴子”画稿交到了邵柏林手上。邵柏林看着这只充满灵性、活泼可爱的“猴子”,欣喜若狂,他凭多年在邮票设计部门打拼的经验,知道一枚精彩的邮票诞生了。黄永玉嘱咐邵柏林两件事,一是为猴票做后期设计,二是为猴票设计一枚首日封。

邵柏林取回“猴票”的画稿后,就向邮票发行局领导汇报了黄永玉的建议。正巧,当年春节过后,邮票发行局派出代表团出访香港,得知中国古老的生肖文化,已经成为境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邮票题材,而且受到集邮者的欢迎。而作为发明干支纪年的故乡,却没有任何反应!正是这些呼声,加速了中国第一套生肖邮票诞生的速度。1979年11月6日,邮票发行局“关于拟发行《猴年》特种邮票的请示”正式上报邮电部并获批准。

“庚申年”邮票的任务下达到北京邮票厂,印制过程异常曲折。“庚申年”邮票采用的是雕刻影写套印,由于自“文革”后,雕刻版印制邮票的方法被弃之不用,存在库房里的雕刻用墨时间太久,都已干结,在机器上根本走不起来。雕刻用墨厂家在天津,马上联系!回话却让大家犹如浇了一瓢冷水:生产时间要5个月!那不黄花菜都凉了。当时距发行只有两个月,生产新墨是指望不上了,只有就地解决。

值机的工人想了个办法,即在雕刻用油墨里加一些铅印墨。因为铅印墨相比雕刻用墨要稀,这一招果然灵验,机器走起来了!但新的问题又出来了。本来印制邮票的雕刻用墨是速干墨,经过机器印制后,邮票上的画面基本已干。而铅印墨则不是速干墨,由于在雕刻墨里添加了铅印墨,印出来的邮票画面干不了,这样就形成了后面印出来的邮票的背胶被下面未干的画面沾脏,行话叫“挂脏”。当然,“挂脏”也成为了日后检验“猴票”真假的一种方法。

原计划准备发行500万枚的“庚申年”邮票,由于印制过程中出现的邮票“挂脏”,致使成品率大大降低,最后只有检验合格的4431600枚入库,从而比原计划发行的500万枚,减少了568400枚。

邮票上的剪纸猴


剪纸艺术是我国的传统民间艺术,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在我国的邮票设计中采用剪纸艺术,是一种常见的手段。我国1992年发行的第二轮生肖猴邮票,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这套邮票共两枚,第一枚为猴桃瑞寿,面值20分;第二枚为喜鹊登梅,面值为50分。

第一枚邮票的画面为桃子与猴头,点缀以桃花、蜜蜂。桃是增寿的瑞果,有长寿的寓意。猴与桃结合,恰应了民间俗语“猴桃瑞寿”。这枚邮票中,桃中套猴,猴拖桃又吃桃,突出猴与桃的结合。猴子耳朵两侧的一对蝠形线,构成“福寿双全”的画面。在用色上,以玫瑰红作底色,意在增加喜庆气氛,黄色猴身寓指金丝猴的名贵,红猴面寓意“人面桃花相映红”,整个画面所显示的是一种生命活力。蜜蜂和桃花既起到了点缀的效果,又象征着青年男女的美好情谊。同时,蜂和猴又有“封侯挂印”和“人寿年丰”等古语的寓意。

第二枚邮票的画面为民间剪纸挂帘,中间是个生肖文字“猴”字。剪纸内容也都是民间体现吉祥喜庆的意思,既有民间味又有节日味。“猴”字背景剪纸为喜鹊和梅花,这也是民间剪纸中常用的内容,借用同音字,意为“喜上眉梢”,庆贺新年。

也正是从这套邮票开始,我国邮票的铭记由“中国人民邮政”改为“中国邮政”,并加印了英文“CHINA”。

(常河)  

黄永玉给邮迷寄“猴票”

上世纪60年代初,我国加强战备,建设西南、西北地区。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方针下,数百万工人、干部、知识分子、解放军官兵远离繁华,到荒僻山区进行大三线建设,且不说这里的工作生活条件艰苦,起码个人特殊的文化需求是不可能满足的,譬如集邮。由此,我们一群几乎完全依靠外来通信得知新邮信息,同时靠此集邮的建设者们,才与“庚申猴”邮票设计者、绘画大师黄永玉有了交集的缘由。

1981年,我们从山外寄给新分配来的一位同事的家书上第一次发现了生肖邮票“辛酉鸡”,当即请假到最近的却也是相隔数十公里的梓潼县城购买无果,后来又到相隔百余公里的绵阳市购买,也是空手而归。最后只好委托那个新同事在其家乡常州买到了一方联,撕开后,几人分藏。

随后,我们通过刚复刊的《集邮》杂志知道了,我国首枚生肖邮票是由绘画大师黄永玉1980年设计的“庚申猴”。“庚申猴”票问世之初就已炙手可热,即使当时集邮发达的中等城市集邮柜台上也难得一见,更何况我们平时身处闭塞的深山峡谷,更是见所未见,深感无奈。

1982年2月,几个邮友决定,由年纪最大、集邮经历最长的我执笔,给黄永玉老师写一封求助信,讲述大三线建设者在深山里欲收集庚申猴邮票的困境,我们想当然地以为黄老师是邮票设计者,自然会有猴票。信写好后,共有四个邮友签名,分别是马殿生、单志文、刘宝东、王德忠,没有黄老师地址,遂写信委托《集邮》编辑部转交,同时信里夹寄现金三元寄出。

1982年3月13日,机要员送来一封北京寄出的航空信,封内是一封短信,信笺写:“马、刘、单、王四位同志:你们好!我的爱人黄永玉收到你们来信,我们一家人向为祖国建设战斗在三线的你们全体同志致敬,现把我们家存的这张猴年邮票送上,请收。即祝健康! 张梅溪  82.3.10”。信内附一枚卡纸,上部居中位置贴一枚“庚申猴”票,下署“黄永玉 1982 北京”。

当时,我们的欣喜激动之情实在无以言表。因我们夹寄的现金被随信如数退还,于是我借出差机会去绵阳百货商场精心挑选了一本带绘画版四川峨眉山风光插图的缎面笔记本,于4月26日在驻地回寄黄永玉大师,这次大师收下了。

因为我年长,信也是我写的,大家一致决定让我保管这枚“庚申猴”票,在山里的这些年,它一直陪伴着我们。33年过去了,当年的四个青壮年因为工作调动也各奔东西,而邮册里的这枚庚申猴票也陪我去了海盐,直至我退休定居绵阳多年。每当打开邮册,当年大家欣喜激动的场景就会重现眼前,对大师一家和《集邮》杂志的感激之情从未改变。

(马殿生回忆  刘建明执笔)  

猴邮票里的儿童画

猴是孩子们最喜爱的动物之一,那些民间杂耍艺人牵着走街串巷的猴子,动物园笼子里上蹿下跳的猴子,都会引来孩子们的围观。在我国发行的儿童题材邮票中曾两次出现过猴。

1980年6月1日,为了祝贺“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一套《童话——“咕咚”》特种邮票,全套4枚,另有1枚印有《咕咚》故事情节的副票,采用5连张形式印制,万维生设计。这种带有副票的连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发行,形式独特,受到广大集邮者的喜爱。其中第二、三、四枚图案中出现一只盲目跟着兔子被“咕咚”吓得乱跑的小猴子。

《咕咚》是一篇优秀的童话作品。基本故事情节是:一只成熟的木瓜“咕咚”掉入湖水中,胆小的兔子边跑边喊:“咕咚来了!”其它动物惊慌失措,跟着兔子盲目奔跑起来。聪明的狮子带领大家回到湖边,仔细观察,发现原来是一场虚惊。这篇童话生动形象地告诉孩子们,遇事要像聪明的狮子那样,注意了解情况,不要盲目行动。

1983年6月1日发行的《儿童画选》特种邮票,其中第一枚“给妈妈抓痒”是壮族小姑娘王娅妮的写意水墨画,一只小猴在给猴妈妈挠痒痒,画面中的母子猴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小猴子轻轻拨开妈妈背上的体毛,认真地寻找着;猴妈妈扭着头,仿佛在问:“抓到了吗?”小猴子无可奈何地回答:“一个也没有抓到。”

1975年出生的壮族小姑娘王娅妮,2岁半就开始学画。在她两三岁时,爸爸经常带她去动物园看动物,王娅妮特别喜欢画猴,据说,爸爸为了帮助她认识猴子的特征、习性,还特意在家中养了一只猴子供她观察。五六岁的时候,王娅妮已经画出许多幅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猴子画。8岁的时候,她的作品被制成了邮票。而现在,王娅妮已经是旅居国外的大画家了。(丁当)  

国外邮票中的猴

韩国猴票

日本猴票

中国的十二生肖民俗,后来逐渐传到中国的周边国家和地区,日本、韩国、朝鲜、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不丹、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菲律宾等国也有与中国相同的十二生肖民俗,只有越南生肖中以猫代兔。他们也像中国一样,年年发行生肖邮票。

1950年,日本发行了世界上第一套生肖邮票。不过,在1956年的丙申猴年,没有国家和地区发行生肖邮票。

1968戊申猴年,日本、韩国和香港地区、琉球地区都发行了祝贺新年的生肖邮票。由于韩国1967年12月10日发行日期比日本和琉球地区早1天,所以世界上第一套猴年生肖邮票是韩国发行的。

韩国这套猴年生肖邮票包括邮票、小型张各1种。图案是一只拟人化猴的上半身手指十二生肖寿盘上的猴,显得喜气洋洋。

日本1980年猴年生肖邮票图案,为三只叠在一起的玩具猴,日本称为“开心猴”,按照中国的民间习俗,一只老猴背一只小猴,谐音为“辈辈封侯(猴)”,是吉祥之意。

菲律宾首次发行生肖邮票是在1992壬申猴年,至今连年发行未断。1991年12月27日,菲律宾发行祝贺1992壬申猴年的生肖邮票一套2种,图案是猴子新年放礼花爆竹。

从1994年开始,世界各国对发行生肖邮票热情大增,每年五大洲约有5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发行生肖邮票100种以上。这其中当然也少不了有大量的生肖猴邮票问世。(刘一丹)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