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春节花炮销售结束 烟花爆竹回收工作启动

2016-02-13 08:3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花炮燃放总量持续时间双减少

猴年春节花炮销售于今日零时结束,全市烟花爆竹回收工作随即启动。今日凌晨市政府烟花办通报,据统计,除夕零时至初五,全市共销售16.9万余箱烟花爆竹,同比去年的17.1万箱,略有下降,全市燃放秩序良好,燃放总量和持续时间双双减少,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伤情、火情同比明显降低。

2016年春节是本市烟花爆竹“禁改限”后的第十一个春节,广大市民纷纷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燃放总量和持续时间比往年明显减少。据统计,除夕零时至初五晚24时,市民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比往年明显缩短,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103人,同比下降4%,无死亡、摘眼球等情况;因燃放烟花爆竹接火警58起,同比下降23%。全市10万余处禁放点、719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和859个集中燃放点未出现安全问题,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爆炸和群死群伤事故。

初五当晚,市政府和各区政府启动应急指挥系统,全市各部门、各区共组织66万余人,确保燃放安全。市公安局继续动用了卫星信号车和警用直升机,实时掌握全市及重点地区燃放情况。

下一步,各部门、各区将继续加强对广大市民安全燃放的宣传,继续加大对非法、伪劣、超标烟花爆竹的查处、打击力度,继续做好可燃物清理和燃放秩序维护工作,确保2016年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成功。

市政府烟花办提醒市民,本市五环路内,初二至十五每天7时至24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正月十五24时后,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今天距正月十五还有十天,市烟花办提醒广大市民,要远离16类禁放点,适度、理性燃放,确保公共安全。呼吁市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不放、少放烟花爆竹,减少污染排放,为北京蓝天贡献一份力量。当全市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停止燃放烟花爆竹。

今日凌晨起,烟花爆竹回收工作已经启动。熊猫公司调配75辆烟花爆竹专业运输车,配备专业押运人员120余人,争取在一天之内完成四环内网点的烟花爆竹回收工作。该公司全部620个网点的花炮回收工作,预计将在72小时之内完成。

熊猫烟花公司负责人表示,620个网点预计花炮回收量约1.6万箱。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