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处理事故时先道一声过年好”

2016-02-13 12:4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处理事故时先道一声过年好”

交警在路上 保卫平安出行

过了“破五”,北京迎来返程高峰,路上的车辆有所增多。昨天也是从除夕夜算起,丰台区卢沟桥交通大队的副大队长息洋第四个执勤的日子。春节期间息洋坚守在岗位上,路面巡视、事故处理,不敢有丝毫放松。从当上交警那天起,十多年里息洋只有一次在家过除夕,“交警就是越过节越忙,都习惯了。”

充当润滑剂 过节不放松

昨天上午十点多,北京晨报记者在杜家坎收费站附近见到息洋时,他已经上岗两个多小时,正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见图)。“春节期间出现的事故基本上都是小剐蹭,处理事故时先道一声过年好,让事故双方消消气。有时两个司机话赶话戗起来,我们就像润滑剂一样,起到调节的作用。”

息洋介绍,卢沟桥交通大队辖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从西三环到六环,是丰台区各交通队辖区面积最大的,辖区内有京港澳高速、五环路等重点道路。过了小年儿全市的车流量开始下降,而丰台区的交通压力却很大。“丰台区有两个火车站、几个长途客运站,还有新发地等市场和木樨园商圈,需要加派警力。虽然不在我们大队辖区,但我们要去支援,一直忙活到年前。”

息洋说只有春节放假这四五天算是交警一年里最轻松的时候,因为车少事故少,可实际上息洋一点儿也没放松。说话间附近传来一阵鸣笛声,息洋赶紧四处张望,生怕是哪里出了事故。“一旦出现事故,即使没有接到报警,交警也应尽快到场,防止发生二次事故或造成道路严重拥堵。”

除夕夜执勤 不悔当交警

执勤是24小时制,中间虽也有交替休息的时间,但基本上都要时刻保持备战状态。记者看到息洋一直把无线电台拿在手里,里面传来的一点儿消息都可能让他奔波一阵。今年的除夕夜,息洋在丰台区程庄路一带执勤,“春节不同于其他节日的地方就是可以放鞭炮,易发生火灾,我们有一项任务就是要保持道路畅通,让抢险救急的生命通道畅通。”好在今年没有遇到什么事故,息洋觉得很庆幸。

从除夕傍晚到第二天凌晨,正是别人合家团聚吃年夜饭的时候,息洋在路上巡视着,看着万家灯火,说不想家是假的。“十多年了,只有一次在家过除夕。今年初二早晨下班回家吃了顿团圆饭,家里人也都习惯了。”即使回家吃顿团圆饭,息洋也不敢喝一口酒。即使下了班,他还是手机24小时开机,一直保持备战状态。

说起孩子,息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但说起孩子都习惯了他不常在家,笑容里有了点苦涩。“但我不后悔选择了这个职业,穿上警服,身上就有了一份责任,要守卫大家。”

哪乱就去哪 穿堵点乱点

作为副大队长,息洋对辖区内的情况熟记于胸。“云岗那里的一个大超市,瞧着不起眼,却是全北京市单店年销售额最高的。节日期间,特别是饭点之前,就要对那里加强管控。”

临近中午时分,京港澳高速的车流量逐渐增加,杜家坎收费站附近有些拥堵,无线电台里不时传来路况信息,息洋有些坐不住了,准备开车去路上巡视。“队干部一上路,就要穿堵点、穿乱点,到那里去跟交警配合,实现互补。”

昨天是“破五”,按说也是一家人团圆吃饺子的日子,但和除夕一样,息洋回不了家,晚上七点直到深夜都要上路巡视,这一天基本上没怎么休息,连轴转了。“这不算什么,等真正的返程高峰来临时,才是交警们压力最大的时候。”息洋说。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贾悦 文并摄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贾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