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烟花网点2月13日凌晨开始回收 销量比2015年略降

2016-02-14 06:3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猴年烟花网点昨凌晨开始回收

自大年初六起,猴年春节花炮销售已结束,各零售网点的烟花爆竹回收工作在2月13日凌晨已经启动,目前市民购买的烟花爆竹还可以一直燃放到正月十五。除夕零时至初五,全市共销售烟花爆竹16.9万余箱,同比去年17.1万箱略有下降。

烟花销量略有下降,花炮火情明显降低。北青报记者从市烟花办获悉,2月7日(除夕)至2月12日(初五)全市10万余处禁放点、719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和859个集中燃放点未出现安全问题,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伤情、火情数量同比明显降低,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爆炸和群死群伤事故。除夕零时至初五,全市共销售烟花爆竹16.9万余箱,同比去年17.1万箱,略有下降。

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比往年明显缩短。从除夕零时至初五24时,全市共因燃放烟花爆竹伤人103人,同比下降4%,无死亡、摘眼球等情况;因燃放烟花爆竹接火警58起,同比下降23%。市政府烟花办提醒市民,本市五环路内,初二至十五每天的7时至24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正月十五24时后,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烟花办也提醒广大市民,要远离十六类禁放点,适度、理性进行燃放,确保公共安全。继续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不放、少放烟花爆竹,减少污染排放,为北京蓝天贡献一份力量。当全市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停止燃放烟花爆竹。

从13日凌晨零时开始,北京市猴年春节花炮销售工作结束。昨日凌晨开始,各烟花公司开始使用专业的运输车辆对零售网点的余货进行集中专业回收。据北京市熊猫烟花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花炮售卖季虽然只有10天,不过整体销量达14.8万箱,与去年春节销量几乎持平。特别是由于今年西城没有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与其他区交界处的一些网点甚至出现了烟花爆竹脱销的情况。北青报记者从烟花公司获悉,猴年春节烟花销售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手持线香类、吐珠类、儿童玩具类在除夕当天就基本脱销,类似七色光、魔术弹等产品供应量超过往年1.2倍,但仍然供不应求。今年春节,熊猫烟花在市区的销售网点多达620个,占全市的86%。其中,三环内的网点达40余个。

据熊猫烟花公司测算,620个网点预计回收量约1.6万余箱,尽管回收量不大,该公司仍在市区设立了3个中转回收站。13日凌晨起,该公司调配75辆烟花爆竹专业运输车,配备专业押运人员120余人,争取在一天之内完成四环内网点的烟花爆竹回收工作;全部620个网点的花炮回收工作,预计将在72个小时之内完成。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广大市民安全燃放的宣传,加大对非法、伪劣、超标烟花爆竹的查处、打击力度,做好可燃物清理和燃放秩序维护工作。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池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