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榜样任全来:6个老人的孝顺儿子

2016-02-14 07:0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个老人的孝顺儿子

图为任全来照顾刘克清以前的婆婆。本报记者 骆倩雯

任全来有一个大家庭,家庭成员还挺特殊,除了夫妻二人,还有4个孩子和6位老人,而他就是这6位老人的孝顺儿子。

今年73岁的任全来与现任妻子刘克清是再婚重组家庭,22年前,两人结合组成了一个新家。中年再婚,照顾4个孩子和6位老人是两人面临的很现实的困难。因为任全来的前妻和刘克清的前夫均已去世,他们各自孕育了两个孩子,而刘克清除了父母外,还带来了自己的前公公婆婆。

其实,在嫁给任全来之前,刘克清有过迟疑:“我丈夫是家中独子,他去世后公婆只能靠我照料,我嫁给你了他们怎么办?”没想到,面对这份犹疑,任全来拍着胸脯保证:“别担心,你的公婆就是我的爹娘。”更没想到的是,这一句承诺,任全来坚守了20多个春秋。

虽说和两位老人没有血缘关系,但任全来和刘克清都把他们当作亲生父母照顾。任全来夫妇家住石景山,两位老人住在门头沟,还没退休那会儿,任全来夫妇轮班,当天谁有空谁就赶回家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逢年过节,他们还把老人接到家里住上一段时间。任全来夫妇自己的父母身体都还不错,而刘克清前公婆的身体相对差些,他们就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照顾这两位“无亲无故”的老人身上。

一天晚上,任全来像往常一样来到老人家里洗衣服、换床单。他留意到老太太兴致不高,就端来温水想给她洗个脚解解乏。看着眼前蹲在地上为自己洗脚的任全来,老太太的眼睛湿润了。从那以后,每次任全来进门,老太太就一口一个“儿子”叫着,听着任全来心里也特别温暖。

6年前,6位老人有5位相继去世,只剩下刘克清以前的婆婆。老太太的身体状况急转直下:卧床不起,意识不清,吃喝拉撒全得让人侍候。任全来几乎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照顾老人身上。他每天往返于石景山和门头沟之间,给老人喂饭、洗衣、梳头、剪指甲,还坚持陪她聊天。任全来的儿子一家三口就在门头沟陪老太太一起住,方便照顾老人。

在父母的影响下,任全来和刘克清的4个孩子们也都非常孝顺。2010年,刘克清因交通事故双腿粉碎性骨折,4个儿女主动提出轮流照顾。医院里,任全来的女儿小青每天给刘克清洗脸、擦身子、喂饭……一口一声“妈”,喊得刘克清开心不已。刘克清的儿子小欣,每天下班赶着回家给任全来做饭,他对任全来说:“爸,没有您的照顾,我奶奶活不到今天,这些年您是怎么孝敬我爷爷奶奶的,我就怎么孝敬您。”

对亲人的关爱,让这个重组家庭充满了温暖。一家人其乐融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骆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