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变剩女?北上广婚房仅三成写女方名下

2016-02-14 09:10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洪理达对中国女性的建议:

第一,如果你决定结婚买房,确保在房产证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千万别主动放弃你一生中最贵重的财产的所有权。

第二,千万别为结婚而结婚。很多条道路都可以通往幸福的人生,如果你维持单身状态,又有志趣相投的朋友支持你,你也能够最大程度地实现自我价值。

38岁的何微微是一名设计师,她说:“如果不结婚,就会被社会排斥,每个人都会给你做媒。”她不太喜欢“剩女”这个词的字面意思:“听起来就像冰箱里的剩饭。”

31岁的杨女士生活在北京,经常和同样单身的朋友一起聚会。“我不嫉妒我已婚朋友的生活,她们对生活的抱怨和我一样多。假如婚姻使她们快乐,那我可能还会愿意听她们让我结婚的劝告。现在的我,并不想拥有她们那样的生活”。

“剩女”,是2007年8月教育部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也不知道谁规定的,年龄线划在了27岁。好像一过了27岁生日的零点,公主就立刻变成灰姑娘,哦不,是老姑娘。

《剩女时代》的作者洪理达,在斯坦福大学取得亚洲研究学学士学位,后在清华大学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这名美国女性,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研究的是中国人最操心的话题之一,“剩女”。在为期两年半、针对283个样本的调查中,很多差点被奉为真理的定论,在她没有丝毫成见的视野中,有了全新的讨论。

“剩女”是一个伪命题?

在某搜索引擎键入“剩女”二字,能得到43400000个结果,涵盖相亲网站广告、“剩女”成因现状分析、“脱单”秘籍等内容。“剩女”甚至已经成为文艺作品的一个分类,比如,“剩女电影”“剩女小说”“剩女歌曲”……

出生于1988年的张何之在2007年进入大学社会学专业,那是“剩女”一词开始流行的一年;到了2016年,张何之也过了27岁,“剩女”依然是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从年龄看,‘剩女’一般出生于1980~1989年,也就是整个80后。她们是很特别的一群人,唯一的一代独生女,无论在性格、情感、经济等方面,都是独立的”。

张何之说:“现代婚姻有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从家族功能中解脱出来,成为社会最小的经济单元。而所谓‘剩女’往往高收入、高学历,自己能成为独立的经济单元,就对是否要结婚有了更多选择。而我们的社会对这种选择显然还没有适应。”

本科和硕士都均就读于名牌大学的社会学专业,小邵对“剩女”一词的舆论导向非常敏感。“其实‘剩女’从来都不是一个问题,‘剩男’才是。”小邵认为,大龄未婚女性多是高学历、高收入人群,何来被“剩下”之说?炒作“剩女”,可以转移几千万因为自身条件差而娶不到老婆的“剩男”的怨气。

“剩女”在家,最焦虑往往不是自己,而是父母。有一个极端的例子,一个30岁未嫁的姑娘早晨起来吓一跳,看到床头摆着一张陌生男女的结婚照。她妈妈默默走进房间说:“我昨天参加了一个婚礼,这是他们的结婚照,你看看人家多幸福。我要你把这张照片一直摆在桌子上,让它鼓励你。”

年近30岁的小邵也有过一次非常糟糕的相亲体验,“相亲对象的收入大概是我的十分之一,长相学历都比较差,还非常鄙视我说不好方言这一点”。回去后,小邵问父亲:“结婚是为了什么?如果是我喜欢的人,那我提供所有的物质条件都没关系。但是这样一个人,我不可能喜欢他,然后还要出钱养他全家吗?”

来自家庭和社会对大龄未婚女青年的“恶意”,让小邵一度有了移民的打算。“一方面鄙视社会对未婚女性的不公,一方面内心又没有强大到能够抗衡,出国是一种逃避方式”。

自由撰稿人方洛洛采访过一系列单身人士,曾写过一篇《嫁一个人的损失太大了》被诸多转载,阅读量惊人。她在采访中发现,大龄单身的姑娘们大多有不错的收入,在考虑另一半时更重视感觉而不是对方的物质条件,“如果有一天结婚了,只会因为爱情”。

“上一代人讲‘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当女性无需‘嫁汉’就可以衣食无忧的时候,自然就有了所谓的‘剩女时代’。其实所谓‘剩女’,根本不是‘剩’下来的姑娘。在大家眼中,她们是太挑剔,不将就。”方洛洛说。

姑娘们,拥有房产才是正道?

与“女人27岁没嫁出去就会变成‘剩女’”的观点如影随形的,是另一个观点,“没房的男人娶不到老婆”。2012年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许多年轻男性对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丈母娘不让自己的女儿嫁给无房男人——持相信态度。

于是,另一种策略诞生了:姑娘一到26岁,就进入了危机年龄;到了28岁,这种心情会变成害怕和担忧。因此,你们这些男人要做的,就是推迟结婚,把自己的女朋友拖到二十七八,到那个时候,你们的丈母娘就再也不计较你没有房子了。

洪理达在《剩女时代》中援引了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和凤凰网于2012年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针对数千位购房者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80%的婚房房产证上写有男性的名字,写有女性名字的只占30%。

“许多在2007年(即媒体开始掀起‘剩女’宣传运动的时候)及以后结婚的女性,结婚的时候都放弃了自己的财产权利,因为她们害怕被‘剩下’,担心自己年龄太大嫁不出去。”洪理达说。

洪理达的研究表明,尽管居住性房产有赖于女性辛苦赚钱、共同出资,但众多中国女性为购买一套婚内住房——其父母总是鼓励这样的行为——还是将自己的财产划转给了丈夫或男朋友,哪怕这些住房往往以男方的名义单独登记。

正因为居住性房产主要集中在男性受众,女权律师将最高人民法院2011年对于《婚姻法》的司法解释视为女性财产权利的严重倒退——离婚双方如果无法对财产分割达成一致意见,则任意一方有权保留登记在己方名下的财产。

经济独立的“剩女”开始意识到了这个风险。

在29岁的年纪和男友分手后,小邵给自己买了一套房子。“这辈子可能不结婚了,买了房会比较有安全感,给自己一个家。我表妹和我差不多大,也在看房子了。”由于收入不错,小邵身边很多单身女同事都选择自己购房。

“如果有结婚对象,可能会一起出首付买个大点的房子,房产证上写两个人的名字。我又不是傻姑娘,何况还有新《婚姻法》。”小邵认为,经济独立对大龄未婚女青年来说十分重要,“不需要为生存发愁,才有资格谈恋爱,不然为了面包就早早地嫁了”。

采访结束后,小邵笑着说要和一个“富二代”一起去看电影,“如果我穷一点,应该会要努力抓住他。但现在,我们完全是哥们了”。

能把单身生活过好的人,也能把两个人的日子过好

洪理达在《剩女时代》中表示,很少有中国女性集体排斥婚姻。根据2005~2008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30%~40%的中国人认为“不幸的婚姻也比单身好”。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女性的平均结婚年龄24.9岁,比2000年的23.4岁只是略有增长。

也许,统计数据总是比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要慢上一拍。

32岁的南京姑娘蓝芳在上海一家财务公司担任客户经理,月薪两万元。“我见过很多夫妻闹得不可开交,很多人好像过得并不幸福。也许哪天遇到真正让我感到幸福的人,我会嫁给他,但目前我舍不得放弃自由自在的生活。”蓝芳的日程包括跟朋友外出晚餐,看电影,听音乐会,每周去几次健身房,看小说,学习“只为好玩”的法语。

唯一因为单身带来的遗憾,大概就是上海市政府在2012年收紧了对单身居民的购房限制条件,没有上海户口的她只有婚后才有资格买房。没有房产的蓝芳只好租房,但她无意改变现状,“为了房子和安全感去嫁人,这十分可笑”。

方洛洛说:“别人都在某个年龄结婚了,那我也要结婚;没条件结婚,创造条件也要结。我觉得,可以为爱结婚、为钱结婚、但不能为了年龄结婚。”方洛洛身边有很多朋友,单身的时候想结婚,结婚以后又觉得单身真好,“人总是在羡慕自己得不到的,而无法享受自己眼前的状态”。

方洛洛觉得,心态很重要,不能被社会舆论洗脑。如果把自己当成嫁不出去的“剩女”,单身生活肯定快乐不起来。“能把单身生活过好的人,也是能把两个人的日子过好的人,因为她们都能够享受当下”。

单身状态的小邵目前也过得不错,“有足够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情,看看书,拉拉琴,至少为自己而活”。关于未来,关于感情,小邵说:“还是希望能遇到一个彼此能够聊得来的人,不需要多有钱,不需要多帅,就想要三观端正,兴趣相投,能相互理解,彼此扶持。如果能遇到,我还是会考虑结婚的。”

在《剩女时代》的最后,洪理达为中国女性提了两条建议:第一,如果你决定结婚买房,确保在房产证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千万别主动放弃你一生中最贵重的财产的所有权。第二,千万别为结婚而结婚。很多条道路都可以通往幸福的人生,如果你维持单身状态,又有志趣相投的朋友支持你,你也能够最大程度地实现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蒋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