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过年回家遭遇二胎催生令

2016-02-14 13:3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小夫妻过年回家遭遇二胎催生令 最绝回应:“妈妈加油!”      

30岁的小龚已经有一个两岁的女儿了,家里人一直都希望他们能够儿女双全凑个“好”字。在没有全面放开二胎时,家里的老人就常说,就算罚款也要再生一个,小夫妻总是以“不光罚款那么简单,还上不了户口,没准还得被单位开除”等理由搪塞过去。一听说可能会被开除,老人也就不说什么了。去年国家放开了二胎政策,两边的老人又积极起来。

初一晚上一家人看北京台的春晚,里面有六小龄童,小龚随口说了句“他们家四代猴王,可惜六小龄童只有一个女儿,没法继承他的猴戏了。”妈妈立马接过话头说:“对呀,当年都只能生一个嘛,现在能生两个了,你们还不赶紧再生一个?”

初二那天,婶子给了孩子压岁钱,妈妈就说:“他家是俩孙子,我给他们家是两份的钱,咱家现在就你们家一个外孙,人家才给一份的钱,这多亏啊。”小龚知道,妈妈才不在乎这几百块的压岁钱,她只是借机又要说生二胎的事,于是赶紧躲到里屋去了。

初三那天,聊天时说起自己的一个朋友三十多了还没结婚,妈妈又巧妙地接话说:“三十多了啊,将来生孩子都是高龄产妇了。你也是啊,趁着不到35岁,赶紧再生一个,过了35岁,你也‘高龄’了啊!”

初四那天几个舅舅来家里拜年,妈妈竟然劝小舅舅再生一个。“我小舅舅已经45岁了,小舅妈也43岁了,我妈居然还劝我舅舅舅妈生二胎!”妈妈管闲事管到了小舅舅那里,让小龚觉得哭笑不得。小舅舅大概觉得有点尴尬,立刻拿出小龚当挡箭牌,“我们都四十多了,还生什么呀?倒是他们还年轻,应该趁早再生一个!”于是,所有人的目光立即转移到小龚身上,一屋子人开始喋喋不休起来。在众人的狂轰滥炸以及现身说法之下,小龚原本坚定的态度动摇起来。

不仅是小龚,很多网友都抱怨说,过年回家遭到了父母的二胎催生令。然而,甘心“就范”的人并不多,面对父母的步步紧逼,机智的网友们也各有奇招。有的说过年这几天就去凑各种饭局,争取耳根清净;有的拿工作说事儿,“再休3个月产假,岗位就让别人顶了!”有的则列出养儿费用清单吓退老人……而最令人拍案叫绝的是“妈妈加油!么么哒!”一位网友面对妈妈的催促直接回答:“现在您也符合政策了,快给我生个小弟弟吧!”这句话把妈妈塞得哑口无言。

本报记者 代丽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