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启动污水处理新三年行动计划  

2016-02-15 01:2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心城与副中心2019年污水全处理

近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计划,2019年本市中心城和行政副中心建成区将率先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基本实现全处理。

这次新通过的《北京市进一步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实施期限是今年7月至2019年6月,是已执行的2013至2015年三年行动计划的加强版。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介绍说,通过执行2013至2015年三年计划,本市污水处理新增能力超过前十年总和,76项工程全部落地。

根据计划,全市三年内将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线1081公里,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14座,新建再生水厂27座,解决760个村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新建再生水管线472公里,治理黑臭水体141条河段。

中心城和行政副中心探索采用特许经营模式,分别由市政府、通州区政府向相关特许经营主体购买服务。其他各区政府则将推进设施市场化建设、专业化运营改革,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

污水处理新三年行动计划目标

年度

目标

2017

消除全市建成区、行政副中心及上游地区黑臭水体。

2018

基本消除全市黑臭水体,提前完成《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治理任务。

2019

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4%,中心城和行政副中心的建成区率先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基本实现全处理;其他新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3%,乡镇地区污水处理率达到75%;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1亿立方米。世园会、新机场、环球影城、冬奥会场馆等重点地区及城乡结合部、重要水源地和民俗旅游区村庄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市污泥的无害化处理率基本达到100%。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