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西站疏导旅客 用坏19个喇叭

2016-02-15 07:1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城管西站疏导旅客 用坏19个喇叭

春运期间西站城管每天为旅客指路上千次

指示牌被放置在城管电瓶车车顶

逆着人流,用已经嘶哑的声音向人流喊着“先进站后买票”,并不时回应着身边各种问路和求助,西站城管分局执法一队队长姜振科像在大海中游泳时换气一样,不时淹没在汹涌的人海中,时隐时现,有些漂泊。每年春节后的返程高峰,是执法一队最忙碌的时刻,全员上岗不休息,而这个高峰持续的时间将是整个正月。

每年春运,西站城管队员除了治理黑车运营、无照商贩等违法行为,还要为往来西站的乘客提供服务,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指路和引导人流。今年,姜振科和队员们用节省下来的经费,开微信公众号、设计城管雷锋侠卡通形象、印制实用的便民服务卡、购买LED灯放在巡逻车顶指路,创新了最有效率的现代化指路方法,姜振科说:“这段时间的特点就是服务多于执法,用自己在这个地方工作10年得出的经验来帮助乘客。”

最清晰的LED宣传牌

西站城管分局共有4个分队,姜振科所带领的一分队辖区在西站站内,因为现在是返京高峰,队员们大多在出站口疏导人流。“别小看在西站里指路,不少人在站里东南西北都分不清楚,而又不能因为指路造成人流堵塞,在西站里指路要又迅速又准确。”每当有到站列车抵达,黑压压的出站人流就涌向9号线地铁站,地铁口外的西通道也是执法一队辖区内最容易造成拥挤堵塞的位置。北京西站9号线进站与其他地铁站不同,是先进站后买票,其他地铁站都是先买票后进站,于是在哪里买票成为了姜振科和队员们一天中回答最多的问题,每天全队至少数百次。

为了指好路,姜振科和队员们没少动脑子。今年,执法一队节省经费购买了一款LED指示牌,作为宣传牌,放置在城管电瓶车车顶,春运出京高峰时,就打四个字“上楼,候车”,现在迎来返京客流高峰,LED指示牌打的字变成了“进站买票”。“与其打一些宣传语,不如这样来得实在,乘客看了后就明白下一步怎么做了。”

便民服务卡让违法商贩劣质地图卖不出

去年10月,姜振科和队员们还创新了一种工作方式,就是设计了西站城管便民服务卡指路,服务卡共有五种,分别是西站搭乘出租注意事项、西站地下平面图、周边设施、友情提示和重点交通路线。老姜说每名乘客需要指路的内容不一样,需要哪类服务就给乘客哪类卡,卡片也不是一给了之,他说:“因为有时候说完乘客过会儿又忘了,我要求队员们都要在卡上圈出乘客需要的信息,一次解释就能明白。”

北青报记者看到,西站城管便民服务卡上的内容全是干货,如搭乘出租便民卡上,不仅有西站4处乘客排队等出租点详细文图,还有从西站打车到一些重要地区的参考价格。周边设施则介绍了周边医院、银行、药店和住宿的地点和电话,如周边住宿都是老姜和队员们精挑细选的周边正规住宿地址。在友情提示中,也全是满满的干货,把存包、行李托运、买票、退票和地铁售票退票等多项事宜办理方法和窍门都写在了上面。姜振科说:“这些都是我在这个岗位工作10年的亲身经验,没有一句虚的,都是实用的。”

为了让这套便民卡更接地气,老姜还和队员们设计了西站城管“雷锋侠”的卡通形象。最初,城管队员们找到设计公司,询问设计卡通形象和便民卡要多少钱,设计公司开口就要五千元的报价把老姜吓着了,于是回来后,队员们就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照着书自学起PS和电脑设计。“都是队员自己设计的,很简单,但经费有限,我们宁愿多印一些便民卡发到乘客手中。”

在试发了一段时间后,老姜又和队员们修改了设计,在每张便民服务卡背面都加上北京市地铁交通图,“我们注意观察,发现背面印了地铁图,拿到的乘客看后不会丢,还会带在身上,这样既提高了利用率,又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卖伪劣地图的小商贩也没了生存空间。”

有队员一天吃一板金嗓子喉宝

设计西站城管“雷锋侠”的形象,既是为了接地气,也是为了鼓励队员。姜振科坦言,目前除了被外调人员,全队算上内勤一共13人,春运期间必须全员上岗,连内勤都每天排班。

今年,执法一队设计了一个记录本,队员每指一次路就画一道,指五次路就画一个正字,后来因为指路太多,干脆印了一个正字的章,北青报记者看到,春运期间每日记录的指路数都有近千次。姜振科说,其实真忙起来,根本没时间记录,指路数只能记个大概,实际次数肯定比本上多。“主要就是给队员一打气,工作时间长强度大,给大家调剂一下。”

每年春运期间,执法一队都要用坏至少10个喇叭,今年春运以来,整个西站城管分局已经用坏了19个喇叭,而春运回程高峰才刚刚开始。“用不了两天全队嗓子就都哑了,有的队员曾一天吃过一板金嗓子喉宝。”老姜不喜欢那种凉凉的感觉,他的办法就是喝胖大海冲的水,“多喝水会稍微好一些,到后来除了值班时间,都不想说话,也说不出来。”

最多的收获是“谢谢”

今年春运期间,队员捡到了一张从北京到江西南昌的高铁票,还有一个半小时就要发车了。队员赶到站内派出所,根据票上的信息查到了持票人的联系方式,但只有一个座机。打过去是江西萍乡一个村支部,对方口音很重,好不容易解释清楚了,才要到丢票人亲戚的电话,又通过亲戚电话找到了这位丢票的小伙子,当找到这位小伙子时,他还不知道火车票丢了,在西站内闲逛。

像这样突发情况,姜振科和队员们每天都会遇到,电瓶执法车每天都会帮助运送行动不便乘客。今年春运时,一名乘客找到城管队员,指着前方一名黑衣男子说,那个人偷了他的东西,两名城管队员赶紧拦下那名男子,并打电话报警。男子不配合,城管队员就想办法拖住男子,很快公安人员赶到,事后证明男子果然偷了乘客摄像机。

“像这些,都不是我们城管职责,但我们如果不管,乘客就会遭受损失。”而行色匆匆的乘客一般也只来得及说上一声谢谢,有的时候为了赶火车,连谢谢都来不及说。

最羡慕的是看着乘客回家过年

西站城管分局春运期间截至2月13日共协助疏导旅客49万余人次,而这时春运回程工作只是刚刚开始。从大年初六开始,姜振科和整个西站城管分局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将一直持续到正月结束。同时,在此期间西城城管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52人次,执法车辆155车次,规范各类违法行为355起。

今年,为了方便深夜到站旅客有个歇脚的地方,西站第一次开放了到站乘客临站区,姜振科和队员们夜班的任务又加重了。

“其实我们这个岗位挺纠结的,春节前看着乘客喜气洋洋地回家,春节后看着乘客心满意足地返京,但其实我们队里,外地的队员都没法回家过春节了。”三年前,姜振科把父母接到北京,在此之前,他只能每年夏天工作不忙时,请假回家看看。往年的大年三十,从中午开始局里领导和队长就要到岗值班。“今年全部局领导在大年三十值班,一直到初二早上,作为队长我也是10年来第一次和家人吃上一次年夜饭,很知足了。”

今年春运前,姜振科从家里背来一张单人床,放在办公室,队里虽然有宿舍,但因为不回家队员多,常常不够睡,“家里比较远,在清河,和家里人说了,春运期间就很少回家了。”

文/本报记者 李涛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何方(QN0035)  作者: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