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姐妹花:让更多的人看到京剧的美

2016-02-16 14:5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双胞胎姐妹花:一个唱青衣一个刀马旦

左为姐姐李怡翡,右为妹妹李怡翠。

昨天(15日)上午,中央戏剧学院教学楼一层的备考教室里,来自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的李怡翠正在为京剧表演的初试做着最后的准备:压腿、下腰、打“把子”……她一边热身,一边时不时地跟站在一旁的姐姐李怡翡小声嘟囔几句。养眼的姐妹俩和睦融融的场面,让路过的人忍不住要多看两眼,“是的,我们俩是双胞胎,我比她早出生了两分钟。”像是看出了别人眼中“两个人怎么长得这么像”的疑问,李怡翡大方地介绍起来。

“我们从11岁就开始学京剧了,到现在已经6年了,今天考试时间只有几分钟,算是明白什么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了。”妹妹李怡翠笑着说道。别看如今两个人唱念做打像模像样,姐妹俩其实是学舞蹈出身。在11岁之前,姐妹两人对于京剧可以说是一无所知,“不爱看,也不爱听,平时换台碰到唱戏的都是直接跳过的。”小学毕业后,家里人觉得女孩子学舞蹈竞争压力太大,于是便让小姐妹俩从烟台来到济南,进入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学习京剧。在父母的建议下,姐姐学起了刀马旦,妹妹则唱起了青衣:刀马旦专演巾帼英雄,提刀骑马、武艺高强,身份大多是元帅或大将,因此以气势见长;青衣在表演上的特点则是以唱功为主,动作幅度比较小,行动比较稳重。6年的戏学下来之后,这两个行当也慢慢变成了两个人性格的一部分,“比如我做事情就比较慢条斯理,我姐姐性子就比较急,平时收拾个东西什么的总嫌我磨磨蹭蹭。”不同的行当也让两个人各有所长,互有所补,“我姐姐武打好一些,我的嗓子好一些,两个人练功的时候就可以互相挑挑毛病。”

虽然舞蹈出身的柔韧性给了两个人一些优势,但是在很多方面,两个人还是要从零开始,“拿压腿来说吧,跳舞的时候脚尖是往前绷的;而学京剧的时候是往后压的。”不过,别人口中的“学戏苦”,在姐妹俩看来却不是这么回事儿,“学京剧,是一个循序渐进功力渐长的过程,只是不能偷懒而已”。时间久了,咬字、唱腔、眼神儿、动作也就一一多了引人入胜的韵味。

从去年开始,姐妹俩每到假期就来到北京拜师学艺,为了准备今年的考试,两个人第一次在没有父母陪伴的情况下过了个年。看演出、上课、练功……日子排得满满的,底气也变得越来越足,“在北京认识了这么厉害的老师,自己也想变得更好。”不过,两个人始终记得之前老师教过的一句话,“想学好戏,先做好人”。“未来,我们想在更大的舞台上让更多的观众看到京剧的美。”   牛伟坤  程功摄

 

责任编辑:张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