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线将西延至北新桥站 预计2019年完成

2016-02-17 04:3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机场线将西延至北新桥站

北京晨报记者近日从市规划设计部门了解到,机场线起点站确定延伸至北新桥站,并与5号线实现换乘,该站设计方案出炉。为了缩短车站进站、换乘通道的距离,并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规划师们五易其稿,使其中最短一条进站线路只需步行80米。

西延预计2019年完成

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到东直门站折返条件及车辆数量的制约,目前机场线的最大满载率已经达到114%。机场线到2020年的客流预计将突破2000万人次,只有将机场线向西延长,增加折返线,发车间隔时间才能缩短为4分钟,满足客流增长需求。

2013年,市政府决定将机场线西延到北新桥。机场线西延起点位于既有机场线东直门站,沿东直门内大街向西,终至北新桥,线路长1.9公里,为地下线,设置一座车站北新桥站,与地铁5号线换乘。这项改造工程去年年底开工,预计2019年完成。这意味着5号线北新桥站需要变更为换乘站。

扩站方案五易其稿

北新桥站被国子监、新太仓、张自忠路北3个历史街区围绕着,往东是簋街,往西北是东城区法院,地铁5号线车站就从路口东侧跨过。除了高高的皇家庙堂,这儿也有老百姓生活的市井胡同。

去年夏天,车站的第一套工程设计方案出炉——机场线和5号线单项通道换乘,两条线的北出口、南入口虽然两两并在一起,但地下单独分离成两条。这套方案在几方论证时收到很多条意见。对乘客来说,进站的线路过长,电梯厅只有100平方米,存在安全隐患,进出站仅设置垂直电梯、没有扶梯,服务水平不高。另外,大量的地面附属设施也会让街头公园所剩无几。尤其是车站D口,为了避让地下设施,整个D口的地下步行线路最长,达340米。规划师倾听各方困惑与需求,开始调整规划方案。

公共绿地得以保留

据悉,当方案改到第三版时,有乘客建议,300多米的步行距离太长,要优化进出站通道和换乘通道。设计组最终在核心城污水管和机场线站台顶板中间的15米夹缝中,找到了空间。

原本340米的D口进站通道被打通,路径缩短到了160米;A口进站通道缩短到80米;B口的230米换乘通道缩短了将近一半;C口320米的进站路线也缩短到了180米。

未来,地铁站西北角将出现一个小小的绿化下沉广场。这里的站房将成为旅游咨询中心、邮局和社区服务中心。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