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失踪“仙人”归位 之前为复制品系被大风吹落

2016-02-17 04:5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颐和园失踪“仙人”归位

近日有市民发现,颐和园排云殿西北角屋脊边缘处一尊“骑凤仙人”缺失,此地紧邻爬山走廊,游客伸手可触,怀疑构件被盗。记者2月16日探访看到,有工作人员在现场修复。颐和园管理处称,缺失琉璃构件为复制构件,常年遭风雨侵蚀,遇大风坠落,被游客捡拾,原件安然存放于文物库房。

首兽失踪 网友怀疑被盗

16日上午10时许,北京晨报记者在颐和园排云殿外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大殿西北角屋脊边缘处安装首兽,现场工作人员证实,该处确为网传失踪的首兽所在,“这个首兽叫‘骑凤仙人’,新装构件大小、造型都和以前一样,也是琉璃材质”。

记者注意到,排云殿东侧与之对称的位置有一尊同样大小的首兽,两尊首兽均高20厘米左右。记者从网友提供的春节前后该屋脊边缘处对比照片看到,该处原有首兽“骑凤仙人”身穿古代服饰,胯下坐骑为一只凤凰造型,之后首兽没了踪影,原位置仅剩一小截凸起的木楔。

发现首兽失踪的市民吴先生回忆,“过完年我再来的时候就发现首兽不见了,难道是春节期间游客多,有人伸手把首兽掰下来偷走了?”记者发现,该位置虽高高位于排云殿之上,且位于屋脊边缘处,但距排云殿东西侧的爬山廊却只有一臂距离,走廊内的游客只需探身伸手便能摸到,昨日现场还有不少游客手搭首兽拍照留念。

记者随机采访多名驻足留影的游客,对方均表示很难有机会如此近距离接触屋脊走兽,“觉得挺新鲜,所以拍照留个念想。”

原件破损严重 存于库房

16日下午,颐和园管理处发布情况说明称,网传失踪的“骑凤仙人”为颐和园排云殿西北角屋脊边缘处安放的仙人走兽中的首兽,此件琉璃构件为排云殿2005年大修时安装的复制构件,历史原件破损严重已存放于颐和园文物库房。

园方介绍,排云殿建筑组群为清光绪年间建造,屋角西侧为通往德辉殿的爬山廊,所有建筑形式保持清朝时期建筑原状。春节期间工作人员检查时发现此构件缺失。目前库房内留有同期复制品,16日已添配,恢复该景观完整性。

对于该构件脱落原因,园方分析,该构件添配已十年有余,经初步判断为,该首兽因遭风雨侵蚀发生内部断裂,遇大风脱落后坠落,残件被游客捡拾,后现场曾发现少量碎片。

此外,园方还称,秋冬时节,园内屡有发生建筑构件脱落情况。1月下旬,工作人员在巡查中也曾发现五方阁一琉璃构件脱落,残件目前存于库房,将于春季统一添配。园方也借此提醒广大游客,如在游园过程中发现古建等残件请交付园方,以利于古建文物的保护与研究。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陈佳兴 文并摄

线索:刘女士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陈佳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