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骑凤仙人”已修复 丢失件系复制品

2016-02-17 06:2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颐和园丢失“骑凤仙人”已修复

“骑凤仙人”修复后,游客用手机拍照

颐和园排云殿西北角的一尊殿脊神兽“骑凤仙人”近期失踪。2月16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骑凤仙人”失踪地点看到,缺失构件已添补,接缝处的红泥仍清晰可见。据悉,丢失的“骑凤仙人”为复制品,丢失原因或因遭遇大风坠落。此次添补的也为同期复制品,历史原件破损严重存放于颐和园文物库房。

日前,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向媒体透露,颐和园丢失了一位“骑凤仙人”。该“仙人”为黄色琉璃质地,原本位于颐和园排云殿西北角,是该屋脊边缘处安放的仙人走兽中的首兽。排云殿的其余各角,均排列有多个琉璃兽,包括龙、凤、狮子、天马、海马。唯独在西北角,应当出现在兽首的“骑凤仙人”却不见了踪影。

据了解,作为万寿山的核心建筑群,排云殿原是乾隆为其母后六十寿辰而建的延寿寺,慈禧重建的时候更名为排云殿。在屋檐的顶端安置“骑凤仙人”,除了有装饰作用,还有绝处逢生,逢凶化吉的含义。

颐和园的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检查时发现了此构件缺失,发现时现场有少量碎片。目前已利用同期复制品进行了景观复原。

据园方工作人员介绍,排云殿整组建筑为清光绪年间建造,屋角西侧为通往德晖殿的爬山廊,所有建筑均保持着清朝时期建筑原状。“该部件添配已10余年,遭遇风雨侵蚀发生内部断裂,原因可能是遭遇大风脱落后坠落,残件被游客捡拾。”颐和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据悉,该琉璃“骑凤仙人”为排云殿2005年大修时安装的复制构件,“历史原件破损严重存放于颐和园文物库房”。

“库房内留有同期复制品,上午进行了景观修复。”该工作人员称,秋冬时节,园内建筑构件脱落的情况屡有发生,1月下旬,工作人员就在巡查中曾发现五方阁一琉璃构件脱落,残件目前存放于库房,将于春季统一进行添配。颐和园的工作人员也提醒游客,如在游园过程中发现古建等残件,请交付园方,以利于古建文物的保护与研究。

现场探访

“骑凤仙人”触手可摸

16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在颐和园排云殿看到,丢失的“仙人”已归位。从接缝处清晰可见的红泥可以看出,该“仙人”复原的时间不长。排云殿的东西两侧各有一条缓坡长廊,丢失“仙人”所在的位置,距离长廊大约一米左右距离,北青报记者站在长廊,侧身伸手就可触摸到神兽。

尽管不是假日,园内游客仍然较多,不少游客在长廊边凝望归来的“仙人”,一些人还拿出手机拍摄。“早上看新闻说‘仙人’丢了,就赶过来看看。”带着女儿来的孙女士对北青报记者说。

北青报记者发现,“骑凤仙人”所在的排云殿东西侧均无摄像头。“最近的摄像头在排云殿后方的德晖殿正门处,这个地方也拍不清楚,因此查找丢失的复制品下落比较困难。”颐和园的工作人员说,“今后会加大巡查力度,最大限度维护颐和园景观的完整性。”

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小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