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破获虚开增值税发票大案 涉案金额超30亿

2016-02-17 07:1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破获虚开增值税发票大案 涉案金额超30亿

北京破获虚开增值税发票大案涉案金额超30亿

虚开增值税发票大案告破

注册百余空壳公司 虚开发票偷漏税 涉案金额超30亿

开设上百个空壳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偷税漏税,涉案金额高达30多亿元,使国家流失税额达5亿余元。犯罪团伙多人牟取暴利,挥霍赃款过奢侈生活。上午记者获悉,海淀警方出重拳打掉了这一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团伙,目前共有24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这是近年来海淀警方破获的涉及地域最广、涉案金额最大、涉案人员最多的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

案发

一个群众举报牵出巨案

北京国税部门于去年10月向海淀警方报案,称接到群众举报,北京一家商贸公司每月买卖增值税专用发票多达2亿元。税务部门对涉案线索进行排查,发现在全市范围内还有50余家公司的注册地址、业务和交易票据往来都和该公司相似。

海淀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些公司都没有任何实际经营行为,采用相互串联作假、关联交易等形式,逃避税务机关年检,并在未办理出口退税资格认定的情况下,提供假出口退税证明,从国税部门骗取巨额增值税专用发票,并向全国大肆兜售,造成国家巨额税收损失。

鉴于案情重大,海淀警方立即抽调经侦、刑侦等单位的骨干警力成立专案组。通过对线索进行梳理,专案组发现有15家公司的代理购票人都是一个叫石某的女子。

调查

一人代160家公司领发票

警方调查发现:石某原是北京一单位的会计,现已退休。专案组通过调取税务部门的数据,得知自去年5月以来,石某在朝阳、海淀、丰台、东城、西城、通州和昌平7家国税分局代理了160余家公司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领取业务。在申领发票时,石某多使用假农产品退免税证明或假外贸退免税证明。这些公司都没有任何实际经营活动,是专为套取发票设立的。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专案组查明石某代理的这160余家空壳公司为400余家公司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折抵扣业务。这400余家公司涉及北京、河北、山东、天津等多个省市。税务部门经过核算,这160余家公司涉及的增值税总价税额高达12.7亿余元,如果400余家公司全部用于抵扣增值税进项,将造成国家税收损失多达2亿余元。

通过调查,一名叫肖某乙的涉案女子进入警方视线。她专门从事代办公司注册登记的违法行为。侦查员还查明肖某乙和男子周某有共同作案嫌疑,而周某曾因虚开增值税发票罪被江苏公安机关列为网上逃犯。至此,这个犯罪团伙的骨干成员一一浮出水面。原来,该团伙通过非法代理公司,批量注册空壳公司;再使用虚假的退税证明,骗取增值税专用发票;然后兜售,牟取暴利。

抓捕 12处窝点被捣毁 24人刑拘

专案组在由市局经侦总队、税务部门和海淀公安分局共同组成的指挥部领导下,出动百余名精干警力,分成9个抓捕小组,分赴本地多个地区对涉案的嫌疑人实施抓捕行动,捣毁这个犯罪团伙的多个窝点。行动中,专案组捣毁虚开增值税发票窝点12处,控制涉案人员20名,收缴大量税控机、涉案电脑、银行U盾和多个空壳公司的营业执照、公章、账本等作案工具。

专案组通过进一步调查取证发现,该团伙控制企业共计400余家,涉及北京市的13个区,受票公司多达1500余家,并涉及全国29个省市,涉案增值税发票3万余份,涉案金额高达30多亿元,税额5亿余元。

对涉案线索进行梳理后,专案组确定北京市13个区53家企业作为工作目标,并迅速完成了相关企业部分涉案证据的收集、整理,在4天之内组织部署对海淀辖区的28家重点企业开展第二波打击,又抓获29名犯罪嫌疑人,其中9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而截至目前,总共已有24名嫌疑人被警方刑事拘留,其中15人是犯罪团伙的骨干成员。

追赃 买豪车奢侈品 部分赃款被挥霍

海淀警方有关负责人称,这是近年来海淀警方破获的涉及地域最广、涉案金额最大和涉案人员最多的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该团伙严重危害了国家税收和经济秩序稳定,团伙成员也靠这种犯罪行为谋取了巨额利益。

“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这些犯罪分子积累了大量赃款,除案件侦破后已被冻结的赃款外,一部分赃款已被团伙成员挥霍。不少涉案人员名下购置了包括卡宴、奔驰、宝马等豪华名车,而且频繁出入高档消费场所。有的犯罪分子甚至连手提包都是在著名国际品牌厂家专门定制的。”办案民警告诉本报记者。

这个团伙还极具反侦查意识。为了躲避税务部门和警方的视线,他们雇佣一些人到税务大厅办理业务,而自己从来不在税务大厅露面。每次办理结束后,他们就开车带着雇佣的人员在城里“兜圈子”,直到确定没有异常情况后,才将被雇佣者放在地铁站附近,然后离开。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反思

新公司法于2014年3月1日起施行后,放宽了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降低了创业门槛。除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决定对特定行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另有规定的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以前注册公司需要实际出资,而现在注册公司实行认缴制,只需要承诺出资就行,先注册后出资。注册公司门槛降低,如此释放了市场活力,但同时也可能导致涉税案件的高发期。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嫌疑人主要靠开皮包公司、虚假交易套取税票,如今开公司容易了,从而引发更多的涉税犯罪。

鉴于此,公安及税务部门该如何应对,更有效地打击此类犯罪?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鼓励创新创业,公司数量迅猛增长,对此要加强政策宣传和监督管理,防范税收违法,内部实施税收监控、税收监察,规范中介税务代理。“对于利用虚假抵扣证明抵税,利用税收监控时间差犯罪,要加强风险防控,增大相关限制,对抵扣发票等进行比对、监控、排查。购票人必须用真实的身份证购票,为防止其利用他人身份证办理,我们的购票系统与警方的身份证系统进行比对排查。税务部门与公安部门建立合作机制,我们发现情况后及时跟警方沟通协作。”

警方有关负责人称,此案经公安部批示,多警种侦办,采取传统和较新的侦查办案手段,一个边缘嫌疑人都没有漏网,为团伙提供虚假注册的商贸服务公司人员也都被抓获了。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着重开展税务稽查,着手进行挽回税收损失,而警方还要向下游追查。

本报记者 林靖 文并摄

责任编辑:何方(QN0035)  作者:林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