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收费前 微友忙坏了

2016-02-17 13:4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微信于15日晚宣布3月起开收提现手续费,微友们就开始了各种忙碌:有人忙着提现,有人忙着向规定“拍砖”,还有人终于找到了一个开口向朋友催账的理由……

提现

“赶着我们把零钱清零”

得知微信提现要收费,今天一早,白领林林一边将零钱包中的余额695.44元全部提现,一边感叹道:“微信这是赶着我们在3月1日前把零钱清零啊!”

记者昨日在社交平台做了个小调查,10名参加问答的微友全部表示,最晚也会在2月29日把全部零钱或零钱中的“大头”提交到银行卡。其中一名微友告诉记者:“软件是公司开发的,什么时候开收手续费、收多少都没准,我还是尽早把钱提出来,别明天‘政策’又变了。”

当“提现”被广大微友认为刻不容缓时,最有危机感的是高频使用微信支付的微商及打车软件司机。记者昨日采访发现,已有不少微商决定放弃微信支付,转战支付宝领域或直接进行现金交易。不过,微信已在网友问答中表示过,此次调整仅针对个人用户;且正规的微商都有公司账户,收入直接进入绑定的银行卡里,因此不存在提现这个过程。

意外

“从天而降一个要钱的理由”

在国企工作的小吕曾在3个月前把两万块钱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借给了同事。然而,从羊年跨到猴年,这位朋友却丝毫没有要还钱的意思。为了办公桌间的友谊和自己的面子,小吕一直不好意思跟同事提还钱的事。

昨天一上班,小吕终于鼓起勇气,半开玩笑半当真地对同事说:“3月1日起微信提现可就要收手续费了。我借你那两万块钱,要是想微信还我就在2月底还我吧;要是直接给我现金就没那么着急啦。”

同事一听,赶紧通过微信支付还了一万元:“这样,你先把这钱提现。我手头有点紧,另一万元我过两天给你现金。如果有手续费一定是我付。”

小吕告诉记者,虽然还是觉得有点伤感情,但至少微信收手续费这事给了自己一个提还钱的理由:“能要回来一半心里也踏实了点儿。”

质疑

“微信资金池规模够抵手续费吗?”

记者注意到,因提现手续费而产生的大量质疑声中,一个公众号表示,理解微信“在转账等环节所产生的手续费,采取统一在提现环节收取”的意思,但同时又提出了三个问题:微信资金池规模有多大?资金池庞大的资金每天带来的利润有多少?资金池带来的利润能否抵消产生的手续费?

该文章还表示,此举可能引来其他网络支付效仿,因此征集500人将3月1日定为支付转移日,表达“无声的抗争”。

思考

微信此举寓意何为?

引来广大微友如此高频的提现操作和尖锐的质疑声,微信在做决定之前难道没有权衡过利弊?其“醉翁之意”究竟在哪?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认为,微信从去年10月宣布每人每月免费转账额度2万元,超出部分按0.1%的标准收手续费,到近日宣布转账收费取消,提现开始收费,实际上是把收费阶段后移了。这样做抬高了用户门槛,对于企业来讲,会有限制用户规模的影响,但这只是短期的。

“微信团队一定权衡过利弊,向银行交手续费也并非最大原因。”赵占领告诉本报记者,微信这么做,最主要的原因或在于使更多资金将流入微信平台,并使更多资金将在3月1日起停留于微信平台内进行周转,而不再向银行卡进行提现。“一方面,转账从收手续费变为免费会有更多用户利用微信支付进行转账;另一方面,3月之后,余额较小的微信用户会把平台内的零钱用于支付水电费等平台内的操作,而不再轻易将钱转出。”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殷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