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门口难停车火了代泊生意

2016-02-19 03:3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车主顾虑:把我车开跑了谁来赔?

18日中午,在儿童医院门前,一名代客泊车工作人员接车后对车辆进行拍摄,准备上车开往停车场。本报记者 邓伟摄  

带孩子或者老人看病,本来就着急,到了医院后没地儿停车更闹心,这样的看病经历许多市民都有过。如今,在儿童医院、积水潭医院等部分三甲医院和商圈周边,因停车难催生出一种新的服务——代就诊患者泊车。记者昨日在北京儿童医院门前体验发现,代泊司机很抢手。

体验

代泊车一来一回收费20元

昨日10时30分,记者驾车经过北京儿童医院西侧的南礼士路去医院东门,排队等着进入儿童医院地下停车场的车辆很多。周边的协管员告诉记者,由于医院车位有限,有时得排队两个小时。

在儿童医院东门,记者找到了一位挂着工作牌的代客泊车人员。按照其要求,记者关注了该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在线选择“我要停车”,并留下手机号码。随即,代泊司机拿出一个黑色的摄像头,对车辆外观和内部进行拍摄。一分钟的工夫,司机就将车开走了。对方告诉记者,本来会给一个存车卡,但是现场的卡不够了。记者观察发现,代泊司机基本上送完车回来就有活儿,不需要费劲儿招揽生意,有时候车主想找代泊司机还得等上一会儿。

代泊司机把记者的车开走后十多分钟,记者从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停车入位通知”,上面显示着车位编号、代泊司机和时间等信息,点击查看消息后出现了车辆在车位上的照片和仪表盘照片。

大概40分钟后,记者点击“我要取车”,页面立即显示“取车成功,司机将把车送到您下车的位置。”十多分钟后,记者在医院东门下车地点取了车,通过微信支付26元,其中停车费6元,服务费20元。总体感受比较快捷,司机服务态度也不错。记者了解到,不同站点的服务收费有差别。

疑问

代泊司机把车停到哪儿了?

此前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治理儿童医院东门前二环辅路拥堵,交管部门已采取位移就诊车辆等候区、开辟临时落客通道等多项措施。但是巨大的就诊量和车位间依然存在供求矛盾。交警也向司机发放过周边车位引导图,可很多司机还是怕麻烦。“有了图也不熟悉,宁愿多排会。”“带着孩子看病,怕停得太远,还得抱着孩子走过来。”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代泊公司找的停车位也不外乎是附近单位的停车场。

儿童医院门外的一位代泊司机告诉记者,他一般会把车停到附近的金融街购物中心地下停车场,停车费每小时6元,跟儿童医院地下停车场价格一样,这部分费用需要车主自己掏。

质疑

车钥匙交给陌生人安全吗?

把车钥匙交给一个陌生人安全吗?万一代泊司机偷了车内财物,或是干脆把车开跑了,抑或挪作他用、出了事故怎么办?一些拒绝代泊服务的车主有这样的疑问。

记者查询发现,这家代泊车公司的协议中写明,公司要求对服务过程全程录像,以确保司机不得接触委托方车内的财物。如发生财物丢失情况,公司会提供录像信息供用户查询。如有需要,公司也会及时报警。如果接送车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也由该公司签约的保险公司负责理赔。记者从辖区交警处了解到,目前还没有发生因为代泊车产生的交通事故纠纷。

不过,万一代泊司机直接把车开跑了怎么办?该公司的服务协议中并没有解答。客服人员只是口头介绍,“这种情况不可能出现。”客服人员介绍,代泊司机都有5年以上驾龄,应聘时需提供无犯罪证明。“真的开跑了肯定是我们公司负责。”

此外,服务协议中提到,服务途中司机不得违章行驶,如不慎违章行驶,违章罚款由司机承担。但协议中却未提及交通违法记分由谁承担。对此,客服人员也是口头表示,“同样是由公司负责。”另外,客服人员还介绍,司机停好车会拍摄油表照片,因此不会出现开走他用的情况。

按照该代客泊车公司的服务协议,用户车辆还需要具备三个必要条件:车辆手续齐全、车况正常(非改装车及部件)、有交强险。如果条件不具备,需告知代泊司机,司机有权拒绝服务。如果未主动告知或隐瞒而带来纠纷或损害,由用户自己承担责任。但是记者昨日体验时,并没被询问任何关于车辆手续以及保险的问题,也没有被告知服务协议内容。

专家观点

还应加强停车诱导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认为,APP代客泊车作为一种新的服务方式,确实满足了看病就医以及去繁华场所购物、就餐等人群的停车需求,是一种好的尝试。“但也要加强监管。APP毕竟只是一个平台,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背后运营公司的监管。”

陈艳艳也指出,代客泊车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在国外,代客泊车并不是针对停车难而设置的,只是酒店等场所服务顾客的手段。解决停车难,还是要加强停车诱导服务,让司机能够清晰地识别诱导标志,便捷地找到附近有车位的停车场。”陈艳艳说,北京需要建立完善的停车诱导系统,这也是城市服务管理的细节。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