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太多 北京儿童医院敬业女医生难下"火线"

2016-02-19 14: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患者太多 敬业女医生难下“火线”

▲在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拥挤的医生工作区,范医生(中)边工作边在进行雾化治疗,吴医生(左)则刚刚打完吊瓶 摄/记者 柴程

▲儿童医院官微发布的医生带病工作照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春节假期刚过,北京儿童医院官微发布的一条微博便引发了网友热议。在微博图片中,两名女医生对着电脑工作的同时,左边的医生正在做雾化吸入,右边的医生则打着吊瓶输液。图片配文称“一图胜千言,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的医生”。

“没想到一条日常工作状态的照片,成为医院开设微博以来阅读量最高的内容。”据北京儿童医院宣传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2月17日晚上7点,血液肿瘤中心主任郑胡镛在办公区看到这一场景,随手用手机拍了下来,并传到了医院的微信群里。

作为与一线医护人员接触最多、最为了解医生工作状态的宣传人员,看到这张照片后深有感触,就将其发布到了微博上。该微博随后被北京市卫计委等官方微博转发,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评论蜂拥而至。

“好医生值得被尊重!”“真的太不容易了。”多数网友表达了对医生带病工作的敬意和体恤,甚至还有患儿家长留言道出了内情:“昨天看大夜特需,大夫根本说不出话了,只能靠写字告诉家长病情,真的很辛苦。”

不过同时也有网友发出了质疑的声音:“生了病就不应该给病人服务,好好养病也是对病人的负责”、“病了就该休息,这样做不怕交叉感染吗?”

那么,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昨天下午,《法制晚报》记者来到上述照片的拍摄地——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一病区的办公室,进行了实地探访。

走访 十余平米办公区 挤满了12台电脑

走进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记者感到万分惊讶,作为全国最大的儿童血液肿瘤中心,病区内只有一间十余平方米的办公室。作为医生写病历、开医嘱的地方,这间办公室从靠墙的四周到中心共排满了12台电脑。由于空间局促,座椅只能采用最简单的折叠椅,不用的时候就折起来立在一旁,以便腾出一些走路的空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狭小的办公室内,因咽喉发炎而难以发声的范医生还在坚持工作,间隙吸一阵雾化药来缓解喉咙的干涩疼痛。而照片中在输液的吴医生,则是因为腿部静脉炎发作,需要输液消炎。

对于此前有网友质疑“照片中有两台电脑正对着镜头,看起来像是摆拍”,记者也找到了原因:照片中的桌子是四个人的办公区域,除了面对面的范医生和吴医生使用的电脑,外侧还挤着两台电脑。

核定 32人病区 接纳上百名患儿

“办公区比较小,也是为了腾出更大的空间给住院的患儿。”血液肿瘤中心主任郑胡镛介绍,由于患者太多,原本核定32人住院的病区,常常要接纳八九十名患者。昨天是周四白血病专业门诊时间,这里的患者更是达到了110名。

法晚记者采访发现,这里的患者90%是从外地来京看病的。由于床位紧张,新来的家长会立刻收到“老病友”家长的提醒:一定要在医院附近租房子。因此,不少到这里看病的患者被称为“走疗”,也就是病情不严重的患儿,进行完治疗就由家长带回家去住了。

医生需要带病工作,郑胡镛主任除了心疼更多的是无奈:“患者太多,医生忙不过来。我们是固定周一、周四的白血病专业门诊。没有节假日,平时五点正常下班的时间是肯定实现不了的,七点下班算是早的,九点下班也是正常。”

延伸

解决看病难题还需基层医院发力

医疗资源紧张的状况是否有望得到缓解呢?对此,郑胡镛认为,随着国家的分级诊疗和逐级转诊制度的落地实施,一些患者可以在基层医院得到治疗,没必要到大医院“扎堆”。

同时,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成立以来,已在全国范围有18家合作的医疗机构,北京儿童医院的医生会轮流坐诊,帮助当地医疗机构提高诊疗水平。未来随着合作的深入,一些患者有望在当地被“截留”,缓解北京的压力。

责任编辑:刘沁娟(QN0023)  作者:陈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