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北京CPI同比上涨1.2%

2016-02-20 04:4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月北京CPI同比上涨1.2%

1月北京CPI同比上涨1.2%,环比上涨0.5%。继2015年12月之后,1月CPI重回“1时代”,而且创下了一年来的最低涨幅。

1.2%的CPI同比涨幅中,食品价格上涨3.1%。记者注意到,涨价“阵营”中,鲜菜和猪肉价格是“主力军”,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7.6%,环比上涨8.4%;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0.8%,环比上涨1.4%。同比降价“阵营”中,鲜果价格同比下降9.1%,但环比上涨了3.7%;蛋价下降3%,但环比上涨4.2%;禽肉价格同比下降3.1%。

其他七大类价格出现了同比3升4降。其中居住、衣着、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3.3%、1.6%、1.1%;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下降3.7%、0.6%、0.4%和0.2%。

记者注意到,今年统计的八大类消费品中,调查规格品有所调整,一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规定,五年内进行轮换调整,使统计数据更符合新形势;同时,与国际接轨使数据更科学有效。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分析,1月CPI涨幅创一年内新低,主要由交通与通信价格拉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海亮